【Happy50Plus 理財專欄】

 美國嬰兒潮一代一一於1946至1964年之間出生的人,達8000萬人之多,自五、六年前起就以每天1.1萬人的速度退休,美國也跟許多其他國家一樣社會日漸趨於老齡化,雖然美國人壽命比以前更長,但長壽不一定就更幸福,伴隨年齡日增很多人有慢性病,即使沒有病痛也難免身體老化的現象慢慢出現,因此規劃未來、具備長期護理至關重要。規畫未來重要的部分,是了解長期護理系統,了解自身需要,及早做出保險等規畫。

 流行病學證據顯示,這一代預期壽命為82歲,但相當多的老年人發現年齡會使身體、情感和認知產生障礙,影響他們獨立生活能力。據統計,美國目前接受長期護理的民眾約有1200萬人,其中高達87%是透過沒有報酬的家庭成員來照顧,這對提供照顧服務的家人(Caregiver)來說,不論財務、情感、身體和時間上的消耗相當巨大。因此事前準備工作就相當重要,目前主要支付長期護理開銷的方式有三種,分別是「自掏腰包、長期護理保險的理賠、政府醫療補助」等。

 據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統計,65歲以上的美國人中有70%會因某種因素而需要用到長期護理。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Long-Term Care Insurance(美國長期護理保險協會)統計,所有長期護理保險理賠中,有50%的人需要長期護理的時間平均是3.9年。而全美各地的Nursing home (療養院)及Assisted living facility (生活輔助機構)費用各異,但可以肯定的是,費用只會越來越貴。

 很多美國民眾以為將來若需要長期護理時,可以使用健康保險;或者等年滿65歲時就有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聯邦醫療保險會照顧我們,但實際上,健康保險不負擔長期護理;聯邦醫療保險涵蓋的範圍也有限,我們可能需要自己負擔大部分的費用。

 比方說,你需要長期護理時,住進醫院至少三天才能轉院到聯邦醫療保險核可的Skilled nursing facility(專業護理機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會全額負擔頭20天的費用;假如還繼續需要Skilled nursing care(專業護理),第21到100天,聯邦醫療保險只負擔部分費用,餘額需要自己Co-pay(共付)  ,超過100天時,聯邦醫療保險不會負擔任何費用。而一般Private Medigap Insurance(私人Medigap保險),也只負擔部分Copayment(共付額)  。

 

 怎麼樣才符合長期護理的條件呢?

 1. 日常生活中沐浴、進食、大小便失禁、如廁、穿衣、下床走動這六項中有兩項或以上不能自理,且超過90天時,由醫生出具證明就符合需要長期護理的條件。

 2.如果是嚴重的認知失能,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或失智症(Dementia),其中一項經由醫生證明就符合。

 需要住進療養老院或使用老年生活輔助機構的花費相當多,即使自掏腰包也是非常龐大的一筆開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支付得起,而且臨時需用時不一定有空位,因此若沒有獲得補助或是以保險支應,對財務將會是個相當沉重的負擔。

 加州南灣失智症教育聯盟主席David Hart表示,規畫未來重要的部分,是了解長期護理系統,了解自身需要,及早做出保險等規畫。故而,在比較年輕、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時投保費用較低,而且應該投保足夠金額;此外,應該在眾多保險計劃中選擇優良的項目,最好是能由自己掌控,而非受至於保險公司。

了解更多相關信息請電:1-800-881-3466,或發送郵件至:info@happy50plus.org)

[加入Happy 50 Plus會員完全免費,將不定期收到各類生活資訊及會員活動信息。信息分享請發送郵件至:info@happy50plu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