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 1998 年以《紐西蘭原住民》一書獲得「紐西蘭職業華人成就獎」一等獎 後全家合影

【前言】

作者:阿爽

在老伴患病期間﹐我努力尋求專業協助,耐心適應及學習照顧失智老伴的技巧。同時也在忙碌日程中讓哀傷透過筆端盡情抒發,在更深人靜時抽空將照顧他的痛苦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即便是灑淚敲打鍵盤的文字,卻是我積極對抗傷痛晩境的真情告白與辛酸寫照!但願《愛不退化》能留給自己對老伴一點愛的回憶,同時希望引起家有失智患者的讀者共鳴,互動分享照顧心得,是我所願!

【愛不退化】序曲

2016年四月下旬回港﹐到達後翌晨﹐在港工作多年的大兒子特別請假一天﹐陪他老爸到醫院做腦部掃描。雖過了上班時段 ﹐可是黃梅時節天雨路滑﹐交通仍不大順暢﹔兒子小心翼翼開著車﹐我著望車窗外滂沱大雨﹐內心忐忑。

想起最近老伴記憶力每況愈下﹐毫無時間觀念﹐不知年、日、月﹔容易忘記近期發生的事﹐卻經常重複相同問題 ﹔解決問題能力明顯下降 ﹔而且缺乏自信心﹐不敢獨自到提款機提款或到銀行處理財務。以前易如反掌的日常工作﹐如今在他眼裡已成了大難題﹐吃飯﹐喝水也出現吞咽困難。洗澡前﹐進進出出浴室四﹑五次也無法完成需要帶備的衣物﹔往往得由我協助處理。與人溝通也出現困難﹐他似乎很難明白我和兒子與他說的話﹐也未能清晰地表達自己要說什麼﹐經常無法找到正確的詞彙﹐以致話說了一半﹐便無法繼續下去。

我還發現他的判斷力奇差﹐已經好久不敢獨自開車上街了﹔每當陪他外出散步時﹐不到五分鐘便說走不動﹐要回家﹐再堅持下去他便整個身子僵硬如木板﹐無法獨自行走﹐要我連拉帶扶的才能勉強移步﹔弄得瘦弱的我筋疲力竭。他又不主動參加社交活動﹐往往是我替他安排﹔而每次與朋友聚會喝茶時﹐他總只顧吃點心﹐根本不與旁邊的友人談天﹐好像是生活在另一個陌生世界的人﹔偶而說說話﹐卻都是與我們話題毫無關係的陳年舊事﹐令人啼笑皆非﹔我卻尷尬也無奈﹗

與此同時﹐他的情緒和性格也發生很大轉變 ﹐以前勤奮努力的工作狂﹐突然變得很懶散﹐完全提不起勁﹔每天除了吃飯﹑睡覺看電視﹐什麼都不做。整天抑鬱憂慮﹐凡事疑惑﹐而且極易焦慮﹐比如約了十點鐘看醫生﹐他八點多已經不斷催促我出門。我當他司機﹐他卻一直在旁嘮叨﹐這裡不能過﹐哪裡不能行﹔明顯缺乏判斷力和安全感﹔令開車的我十分懊惱﹗

最令我生氣的是他經常取用我的牙刷﹑牙膏。自己隨處亂放東西﹐反倒說是我拿了不放回原位 …凡此種種都引發不少爭執﹐以致影響夫妻感情 。很多次令我十分氣憤﹐幾乎失控﹐暗自埋怨為何從前能幹的他竟然變成另一個蠻不講理的老糊塗。

這次回港主要是兒子安排他作腦掃描。我們入住服務式酒店﹐首天早上他獨自下樓散步去。不久﹐接待處職員便來電要求我到樓下接回他﹐因他忘記我們房間號碼。幸好他還記得我的名字﹗

 五月份掃描報告證實﹐老伴患上血管性失智症… 全家驚呆了

多月前﹐我和兩名兒子開始懷疑他腦退化 (香港人從前稱這痴獃症﹐中國大陸則稱失智症)。為此我想起曾於2009年獲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光纖之父高錕先生﹐他不幸因大脑萎缩以致返老還童﹐变得像小孩子般無知﹑单纯,對于自己昔日研究的光纤这个词也完全陌生了﹔他的太太黄美芸曾經流著眼淚說出自己照顧丈夫多年的痛苦經歷… 我最記得其中一句肺腑之言是﹕腦退化不可怕﹐只要愛不退化。

為進一步了解腦退化病情﹐我於是上網百度一下﹕Par腦退化(英Dementia﹐德Demenz),其英文Dementia 一字来自拉丁语(de- 意指远离” + mens 意指心智);也是即阿兹海默氏症。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远高于正常老化的进展。

特别会影响到记忆、注意力、语言、解题能力。严重时会无法分辨人事时地物。失智症可分为可逆或不可逆,视疾病成因而异。只有不到10%的失智症是可逆的。失智症是个不特定的概括名词。

退化性失智症成因

大部分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以下三类最常见:

阿兹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失智症的最常见成因。 

额颞叶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路易氏体型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血管性失智症成因脑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

(本文部份內容參考自百度)

【未完待續】

作者:林爽(Song Lam QSM) 筆名阿爽
原籍廣東省澄海市﹐1990年自香港移居紐西蘭奧克蘭市後﹐潛心研究毛利文化﹔關心教育﹑熱衷環保。
曾任﹕紐西蘭華文作協第三屆會長 / 大洋洲華文作協首屆副會長
現任﹕美國明州時報 [爽心悅目]版主  / [世华微型小说研讨会]理事 / [世華作家交流協會]副秘書長
/  [風雅汉俳社] 名譽社長 / 國際潮人文学艺术协會学术顾问
曾獲獎項﹕
紐西蘭榮譽市民- New Zealanders of the year Award(2014)
《紐西蘭名人傳》獲首屆國際潮人報導文學奬(2014)
國際扶輪會 Pakuranga 區分會頒授[服務社區獎] ( 2009 )
紐西蘭「英女皇服務勛章- QSM」 (2006)
奧克蘭市議會頒發「華人環保綠絲帶」奬 (2003)
紐西蘭華文作家協會頒發「增進中紐文化交流」獎牌 (2001)
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頒授「海外優秀華文教育工作者」稱號 (1999)
奧克蘭大學頒授「紐西蘭職業華人成就獎一等獎」 (1998)
紐西蘭華文學會頒授「中文寫作及翻譯比賽翻譯組」季軍-會長杯(1993)
著有﹕《紐西蘭原住民》﹑《紐西蘭活潑教育》﹑《紐西蘭名人傳》﹑《展翅奧克蘭》、
《林爽微型小說集》、《林爽漢俳》、《月如鈎》及編輯《世界首選漢俳集》等中英著作十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