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姿 / 德州

陽光和煦的五月天 紫薇花明媚地在枝頭綻放。原是莘莘學子吟著驪歌、邁向前程的季節,奈何疫情猖獗,校園早已關閉,師生都隱避在家,所有活動暫時停止。同學們只能在網上相會告別,没有畢業舞會、謝師宴,連畢業典禮能否舉行也未確定。

小女兒Michelle今年12年級,從3月初學校開始放春假,之後改成網上教學,她就足不出戶,在家待了兩個多月。幸而她本就是個不愛出門的宅女,倒也安之若素。平常上網修課,閒暇時看書看劇,假日和我一起做些小甜點,如舒芙蕾、韓式麻糬等,或是陪我清理房子。她是我的貼心小棉襖,畢業後就要離家上大學了,我很珍惜她在家中陪伴的這段時光。

這學期她修了五堂AP課(讓高中生選修的大學課程),要通過考試才能得到學分,所以早就兢兢業業認真準備。因避疫期間無法在學校考試,只好在家中上網應考。有一堂考試,她覺得題目很容易,答得很好,没想到最後呈交時,不知電腦系統出了什麼問題,居然無法將答案傳送出去,令她非常沮喪。幸好主辦單位通融,答應再給她一次補考的機會,不然這一年來的辛勞就白費了。

雖然學校無法舉行慶祝畢業的活動,但有位老師為了不讓應屆畢業生失望,特別挑選其中傑出的幾位,依個人愛好,準備禮物送到學生家中。禮籃中包含了卡片、海報,水壺、零嘴,及餐廳的禮卡,還有學生專屬的立牌可放在前院中,讓我們感到非常驚喜,倍覺溫馨。

女兒原已報名的大學新生訓練已改成網上舉行,學校也尚未決定秋季時是否要讓學生到校上課,未來的狀況仍不明朗。看著花樣年華的女兒,很心疼他們這一代在青苗初長之時就遭逢百年一遇的瘟疫。只能祈禱,願疫情早日結束,孩子能平安接受教育,重新步上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