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用眼需求已超出眼睛負荷,乾眼症正迅速普及化,長期待在冷氣房或常用3C產品民眾應更具備病識感。

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手機已經是一般民眾普遍的生活習慣,加上配戴隱形眼鏡、免疫疾病、自然老化等因素,全台灣約有600 萬人罹患不同程度的乾眼症,且每年以10%的速度成長,族群已不分長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徐旭亮醫師表示,乾眼症症狀多樣、罹患族群廣泛,不僅年輕上班族是常見病患,停經後的婦女乾眼症好發率更比停經前多2-4倍!

眼睛過度「加班」  乾眼症找上年輕工程師

徐旭亮醫師表示,現代人用眼需求已超出眼睛負荷,乾眼症正迅速普及化,長期待在冷氣房或常用3C產品民眾應更具備病識感。曾有一位30歲左右的年輕工程師,因眼睛不適而求診,經過乾眼症問卷檢測評估,搭配瞼板腺功能攝影、淚腺及眼表面的檢查後,才發現是長時間工作使用3C,讓眼睛過度「加班」,瞼板腺油脂分泌異常,罹患缺油型乾眼症!

民眾常因出現眼睛乾澀、酸澀或發癢等症狀而求診,自覺眼睛不適,卻不知道自己罹患乾眼症,更容易誤認乾眼是缺水導致,但混合型(缺油又缺水)乾眼症才是臨床門診最大宗。徐旭亮醫師指出,混合型乾眼症是淚水分泌不足(缺水)及淚液蒸發太快(缺油)兩者症狀並存,大部分的人工淚液無法改善因缺油所導致的淚液加快蒸發,而病人常抱怨使用含有油脂的人工淚液會視力不清,「如同車子的擋風玻璃上卡了油漬,所以疏通阻塞的瞼板腺,才能從根本治療乾眼症。」

更年期報到晉身「乾媽」  女性停經後罹患乾眼症多達2-4倍

徐旭亮醫師進一步表示,隨著歲數增長、器官功能退化,高齡民眾更是乾眼症的好發族群。尤其停經後的婦女因賀爾蒙改變,會減少淚水分泌,又或者可能因瞼板腺脂油質溶點升高,導致油脂排出不順,淚液蒸發太快,當眼睛油脂持續分泌不足,瞼板腺會發炎、阻塞,罹患乾眼症的比例比停經前婦女多達2-4倍!

曾有一位女性接受過雷射手術已逾十年,期間眼睛狀況良好並無異常,但一到更年期就出現嚴重的乾眼症症狀,不僅眼瞼油脂阻塞,眼瞼緣也嚴重發炎。徐旭亮醫師呼籲,更年期女性更需注意眼睛狀況,有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

眼藥水治標不治本  疏通眼瞼才是油水平衡的關鍵

一般而言,若瞼板腺油脂腺分泌正常,在正常的工作或居家環境,一個人正常眨眼的力度足夠擠壓油脂。但若長期處在不正常的環境空間,且有不好的用眼習慣,油脂的分泌就會受到阻塞,必須每天居家熱敷軟化凝結的油脂,一天兩次、每次十五分鐘,再配合外力擠壓,才能有一定的改善效果。

徐旭亮醫師表示,針對瞼板腺油脂阻塞,傳統療法會用尖針刺瞼板腺開口,或用棉棒直接擠壓治療,患者會非常疼痛,但目前已有較溫和的熱脈動治療,可在12分鐘內暢通瞼板腺,並維持治療效果一段時間,透過儀器的增溫與脈動式擠壓,可增加眼瞼血液循環,疏通瞼板腺,達到根本改善。且療程結束後即可恢復日常作息,對忙碌的上班族而言,可節省時間、減少不便,相較於傳統治療方式相對溫和。

徐旭亮醫師建議高齡民眾,平常可攝取魚油和亞麻仁油等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幫助預防乾眼症;在冷氣房內可多放一盆水增加溼度,平常也可多熱敷促進眼周血液循環、舒緩眼周肌肉;更重要的是應減少使用3C產品,適度讓眼睛休息,才能維持老年眼睛健康。

【本文為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出處: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3303/乾眼症患者不分長幼 醫更年期婦女好發率最多增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