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項研究表明,喜歡繪畫的老年人記憶力表現得更好。因為繪畫包含了多種表達思維方式——視覺、空間、語言、語義和精細運動。

繪畫不僅能培養審美、陶冶情操,增加想像力,還能增強記憶力!此處所說繪畫並非專業水平。

滑鐵盧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即使人們不擅長繪畫,繪畫也比反复抄寫、做可視化練習或被動地看圖像更有助於記憶新信息。

滑鐵盧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家梅麗莎·米德博士指出:該研究發現與其他已知的學習方法相比,繪畫能增強老年人的記憶力。
這些研究結果令研究人員十分振奮,他們正在研究將繪畫用於治療輕度癡呆症患者,以避免患者的記憶力和語言功能迅速退化。

米德博士和另一位認知神經科學家米拉·費爾南德斯教授共同負責了該項研究。他們要求年輕人和老年人使用各種記憶編碼技術,然後測試他們的記憶能力。

費爾南德斯教授指出:繪畫可在不同的任務中和不同的人群裡提高記憶力,而且這種簡單方法能夠在多種場合下使用。

研究人員在一組本科生和一組老年人中比較了幫助記憶單詞的不同類型記憶技巧。參與者可以寫出、畫出或列出與每個條目相關的物理屬性,然後對每個單詞進行編碼記憶。
在完成每項記憶訓練之後,對記憶力進行評估。兩組人在使用繪畫、而不是書寫來編碼記憶新信息時,記憶力表現得更好。這種效果在老年人組裡尤其明顯。

隨著年齡的增長,新信息的記憶力通常會下降。這是由於與記憶功能相關的大腦結構(如海馬和額葉)退化所致。與此相反,科學家們已知在大腦中負責表現圖像和圖像視覺空間處理區域,在正常衰老和癡呆患者大腦中多數是完好無損的。

研究人員由此推論,繪畫​​對失智症患者尤其重要。因為繪畫能更充分利用大腦中那些功能被完整保存下來的腦部區域,還能幫助那些有記憶退化伴隨認知障礙的年長者。

🎨繪畫不僅是一門技術、也是腦力訓練。

在學習畫畫的過程中,我们會在繪畫知識、技法和方法、繪畫的思维来回穿梭:從直觀的角度去學習知識和技法;從收獲繪畫知識,通過反覆練習上升到形成繪畫的思维模式。

💪大腦像肌肉一樣,是可以鍛鍊的。

大腦可塑性神經科學的“赫布理論”指出:持續重覆的刺激,可以導致突觸傳遞效能的增加,提升神經元稳定的持久性。

🧠成年人的大腦有沒有可塑性?

最近20年的神經科學研究證實:我們的大腦從未停止和调整,以達到最優的神經回路。兒童時期是關键期,到20幾歲達到頂峰,之後随著年齡的增長,细胞更新以及代謝降低,可塑性慢慢變差。但是,成人的大腦只是相對比兒童可塑性差一點,限制可塑性的,往往是經驗主義和主被動的訴求。

舉例來說,有的老年人不會用電腦,有的却很熟練,這難道是智力高低造成的嗎?事實未必,主要原因是排斥學習、害怕挫敗感、拒绝嚐試新事務,有意識的遏制好奇心而導致。

成年人學習能力下降,究其原因,主要不是生理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放棄學習,只會讓大腦可塑性變得越來越差。

繪畫訓練大腦哪些能力?

有越來越多的科學數據證明繪畫可以增强大腦功能。它對腦波模式、情緒和神經系統有影響,可以提高血清素水平。畫畫也可增加專注力和觀察力,同時強化視覺記憶與理論能力。由於均衡運用右腦與左腦,醫界認為具有預防健忘的功效。此外,繪畫也有助於消除壓力。近年不少醫院和照護中心將練習素描當成預防失智症的方法。

1. 訓練專注力

 繪畫需要仔細觀察景物,再用畫筆和顏料畫下自己看到的東西。不只能享受繪畫樂趣,也是有助於提高專注力的大腦訓練法。

2. 訓練觀察力

根據最新的大腦研究結果:當注意力散漫,記憶力就會衰退。利用繪畫訓練觀察力,養成深入觀察細節的習慣,就能提高注意力,也能預防健忘。

3. 訓練視覺記憶

視覺記憶是用右腦輸入在大腦裡的,若想將雙眼看到的事物如實描繪下來,視覺記憶便成為不可欠缺的要素。觀察繪畫對象時,必須從各種角度記下細節,可以幫助刺激額葉,活化右腦。

4. 訓練構成力

當我們理性思考事物使用的是左腦,感性從事藝術活動時使用的是右腦,所以繪畫有助於活化右腦。

由於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使用左腦,若能利用繪畫刺激右腦運作,就能均衡使用左右腦,有效預防失智症。此外,繪製草圖時,還可鍛鍊額葉主司的構成力,可延緩年齡老化。

5. 訓練邏輯力,活化左腦

觀察與描繪事物時用的是右腦,但從邏輯角度思考構圖,決定如何配置景物,大腦就會從右腦轉換至左腦。在創作藝術的過程中,畫圖用的是右腦,左腦負責從邏輯角度設計。

6. 藝術家更健康

美國國家創意老齡化中心(NCCA)的藝術与文化研究中心(RCAC)明確指出:藝術家比一般人群遭受更少的孤獨和抑鬱。根據這项研究,藝術家在年齡漸長後仍然有高度意願繼續參與社會,他们做志願者工作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兩倍。 這項研究證實藝術創作和共同創作對中老齡族群的好處。

7. 繪畫紓解壓力

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網站上,根據由Heather L. StuckeyDEdJeremy NobelMD進行的廣泛研究出版物藝術、康復與公共衛生之間的聯繫:當代文學回顧中明確指出:從事創造性活動有可能有助於減輕壓力和沮喪情緒,並可作為減輕慢性病負擔的媒介。 他們的研究還發現:通過創造力和想像力,我們找到了自己的身份和治癒的寶庫。我們對創意表達與治療之間的關係了解得越多,我們就越會發現藝術的治療能力。

8. 藝術和大腦功能

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NEA)的一份新報告題為大腦如何發揮創造力。正如NEA創新主席高級顧問比爾·奧布賴恩(Bill O’Brien)所說:現在是時候讓藝術家、科學家和教育者共同面對創意在大腦中發揮作用的問題了。他接著說,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能夠真正了解人類在欣賞藝術品產生驚嘆感的解剖結構以及如何對其進行培育、優化和部署,那麼對我們的健康、教育、文化和生產力具有巨大的潛力。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學家Dacher Keltner博士說:驚嘆、驚奇和美麗促進了更健康的細胞因子水平,這表明我們為體驗這些情緒所做的事情在大自然中漫步、沉浸於音樂、欣賞藝術具有直接影響健康和預期壽命。

在因冠狀病毒與人隔離的過程中,許多人正轉向寄情藝術。也許他們想尋求以創作作為表達情緒的渠道,也有可能因人類天生渴望運用大腦思考來改善自己的情緒。到40歲時,精神健康問題不同程度上影響了近一半的全球人口。新冠疫情期間,藝術創作在維持心理健康、控制恐懼和面對不確定的挑戰也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