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齡社會,骨質疏鬆已不是停經婦女才會遇到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男性也逐漸產生骨質疏鬆的危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璟含表示,部分抗骨質疏鬆症藥物會產生一種嚴重的副作用,造成口腔上下顎骨壞死,這些由藥物所引起的顎骨壞死症狀統稱為「藥物相關顎骨壞死medication-related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 (MRONJ)」。

根據美國口腔顱顏外科學會的定義,有服用抗骨吸收或抗血管新生相關的2類藥物,並且在顎骨處出現骨壞死病灶連續8周,且先前未接受過任何放射線治療者即為MRONJ。臨床症狀包含:1. 骨暴露,2. 局部疼痛,3. 牙齦腫脹及發炎,4. 牙齒鬆動。

研究指出,相關風險因素如下:
(1) 年紀超過65歲以上。
(2) 糖尿病。
(3) 抽菸。
(4) 比較惡性疾病:多發性骨髓瘤、乳癌、攝護腺癌、肺癌…等。
(5) 化學治療、類固醇治療、抗血管新生療法。
(6) 口腔清潔、衛生不好。
(7) 牙周相關疾病。
(8) 不合的活動假牙、不合的全口假牙、不合的贋復物。
(9) 牙科方面手術,包含拔牙。
MRONJ的產生與藥物種類、服用劑量、使用頻率、時間長短都有相關,儘管注射型雙磷酸鹽藥物產生MRONJ之風險較一般口服型雙磷酸鹽或非雙磷酸鹽藥物為高,但所有這類藥物仍有一定機率會導致MRONJ,因此服用此類藥物前須謹慎評估。

因為目前所有治療MRONJ方法僅侷限於避免再度感染發生、止痛,及去除受感染的腐骨。所以,能夠避免MRONJ的發生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如果是正要開始使用這類抗骨吸收藥物的患者,應先請牙醫師檢查口腔狀況,先行必要的牙科治療,去除口內可能的感染源後才進行療程。若是已經在使用這類抗骨吸收藥物之患者,則進行牙科治療前,一定要告知牙醫師,使其避免執行一些較為侵入性的牙科治療,並應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加強口腔清潔維護,以避免感染。

【轉載自熟年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