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秀樹

50歲起,記憶力真的變差了嗎?

藉由「輸出」所知,磨練回想力

記憶力分為銘記力、保持力及回想力三個階段。銘記是將所接收的資訊輸入大腦的能力,保持是長期貯存記憶的能力,回想則是找出記憶並輸出的能力。以準備考試為例,平常讀書使用的是銘記力和保持力,真正上場應考時,則是使用回想力。

圖/天下文化提供

 

 

 

圖/天下文化提供

會隨著年齡而下滑的,其實是回想力。因此,才會出現腦中明明有某個人物的概念,卻說不出姓名的情況。

複習固然重要,但我更建議中、老年人藉由實際輸出資訊及知識,來加深記憶。

我去住稍微高檔一點的飯店時,從掏出信用卡辦理住房手續的那個瞬間開始,櫃台人員就會直接以我的姓氏稱呼我。

「歡迎和田先生入住,如果和田先生有任何需求,請跟我們說。明天的早報,我們準備的是《日經新聞》,和田先生您覺得好嗎?」就這樣,等我下次再住同一家飯店時,櫃台人員便能直接說出我的姓氏:「和田先生,我們恭候您多時。」這就是藉著不斷重複說出來牢記。

寫電子郵件感謝他人時,建議不要光是寫出對方的姓氏,而是要寫出全名,再加上對方的公司名稱和職銜,這也是一種藉由實際使用來加深記憶的技巧。

圖/天下文化提供

 

 

 

圖/天下文化提供

此外,剛認識一個人時,最好可以透過在社群媒體貼文、與熟人聊天或演講,盡量使用剛剛記下的與對方有關的事情和數字。

透過使用資訊的過程,可以再次強化記憶。使用記憶本身就是一種複習。

五十歲以後的記憶法有以下三個重點:

1.感興趣

如果不感興趣,就不會想要記住。要是沒有任何目的,就不會有持續學習的意願。

2.透過使用來複習

成年人對於習得的事物,通常很少花時間去複習。為彌補這一點,要在日常對話中盡量使用需要記住的內容,也就是輸出資訊及知識。在使用的過程中,可以讓記憶扎根。

3.理解意義比死記更重要

我們很難記住隨意排列的英文字母,卻可以記住一個有意義的單字。這是因為我們了解單字的意義。所以,要牢記事物,必須確實理解其意,也可視情況查詢相關的軼事或知識,然後,再告訴別人,或整理成文字貼到網路上。如此一來,你一定會發現,很容易就可以記住那些內容。

若將這三個重點加以衍伸,可歸納出以下十個記憶祕訣

1. 對需要記住的事感興趣

2. 減少需要記住的事物

3. 了解想記住的事物,直到充分理解為止

4. 就算已經刻意減少必須記住的事,還是要增加相關的附帶資訊,準備一些能幫助回想的線索

5. 將要記住的事與自己原有的知識加以連結,或是將新的知識做點整理,藉以幫助記憶

6. 將要記住的事化為情節記憶

7. 將要記住的事與感官或身體活動做連結,再一起記住

8. 先想想怎麼輸出資訊比較有效,再以那個方式輸入資訊

9. 有充足的睡眠,讓自己維持在最佳狀態

10. 反覆使用已經記住的知識及資訊

透過書寫或言語來輸出資訊,就是最佳使用方法。

記憶,本來就是為了應用。找機會輸出所知,也可以有效幫助五十歲以上的人記憶事物,變成一個博學健談的人。

擁有目標,不僅能加強求知欲,也可以更了解自己想記住的事物。

本文摘自50歲的學習法》,天下文化出版 2019/6/28 出版

轉載自聯合報系【橘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