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年老 ◎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

當你老了,白髮蒼蒼,睡意朦朧,
在爐前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
慢慢吟詠,夢見你當年的雙眼
那柔美的光芒與青幽的暈影;

多少人愛過你的美麗,
愛過你歡樂而迷人的青春,
假意,或者真情,
唯獨一人愛過你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當你佝僂著,在灼熱的爐柵邊,
你將輕輕訴說,帶著一絲傷感,
逝去的愛,如今已步上高山,
在密密星群裡埋藏著他的赧顏。

~余光中譯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 現今老人很多時候最擔心的並不是病或死,而是老。

全球現在最新趨勢是希望盡可能讓失能者住在家裡,保有生活品質。不過這需要充分的照顧資源支持。面對未來「超高齡社會」,要讓銀髮族在家安養天年,照護設備、物力、人力都足夠嗎?

全球老人照顧老人的情況十分常見,莫文蔚的歌 [當你老了] 應改為 [當我們都老了]–

年長病人的起居飲食、洗澡換尿布、吃藥和覆診全要依賴家中其他老年照顧者照顧–可能是年紀也大的配偶、子女或親戚。其中「老人失智症」病人在末期猶如襁褓中的嬰孩,需要百般照顧。根據2018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推估,2018年全球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人口已有5千萬人,推估到了2050年全球失智人數將高達1億5千2百萬人。

家庭照顧者如何處理失智患者的日常生活?南加社區知名人士吳宗錦將於6月8日Happy 50 Plus-樂活50加「當記憶漸漸消逝,愛仍在…」失智症講座中現身說法 。吳宗錦先生的妻子吳祝愛娟女士,在職場上叱吒風雲多年, 卻突然失智。吳宗錦從剛開始無法接受、慢慢試著去了解妻子的病症狀況、到學習如何照顧她已11年多,至今依然與愛妻牽手相伴。

樂活50加「當記憶漸漸消逝,愛仍在…」失智症講座,訂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下午2:00-4:30,於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大禮堂舉行 (9443 Telstar Ave., El Monte, CA91731) 。

內容包括:

-失智症患者家屬分享心路歷程

-資深醫師教您如何早期發現失智症狀

-阿茲海默症協會分享照顧失智親人社區資源

-如何用最少投資來準備最好照顧

-專家講解紅藍卡持有者保險資源

-教您三招防止或延緩失智機率

-南加州台大校友合唱團應邀現場演唱

免費入場,備有禮品、禮包、百元現金禮卡、演唱會門票等豐富獎品現場抽獎

位有限,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報名請上網 www.happy50plus.org 

或電 1-800-881-3466

歡迎您邀請親友一起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