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準備金、帶薪假期及防止歧視的案例

災難性的近期就業資料顯示冠狀病毒給所有年齡段的工人造成了巨大衝擊。超過1000萬人在3月份的最後兩週申請失業救濟。

被波及的人當中包括5400萬名50歲以上的美國工人。週五發佈的聯邦工作報告中指出,年齡段在55歲及以上的工人的失業率,從2月份的2.6%上升至3月份的3.3% 。由於報告未統計過去幾週的失業情況,預計下個月的報告中失業人數將會驟增。

對50歲以上的工人而言,此危機凸顯出一系列挑戰,其中一些是所有工人都將面臨的挑戰,其餘則是他們所獨有的。包括有限的應急準備金、工作場所中年齡歧視的影響以及缺乏帶薪病假或長期家庭看護假。

面對COVID-19危機,我們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同時,這場危機證明了,建立長期措施確保年長美國公民在糟糕的外部環境面前能夠保持足夠的財務彈性是當務之急。為此需要聯邦、州、地方政府以及雇主和個人共同行動。

應急準備金的緊缺

當危機來襲時,所有工人都需要應急準備金的協助來減緩計劃外支出及收入減少帶來的影響。僅需幾百美元的緩衝,就可以避免家庭陷入缺少食物和藥品的困境。應急準備金還可以延緩家庭對於透過高成本債務及用退休儲蓄來支付生活費的需求。

但是AARP公共政策研究所表示,50歲以上的美國人當中,有51% 的人沒有應急準備金帳戶。缺少流動性儲蓄對於任何收入階層的人來說都是一項挑戰。即使在年收入15萬美元或以上的家庭當中,每4戶就有1戶沒有應急準備金帳戶。冠狀病毒可能會給沒有應急準備金的年長工人造成更嚴重的損失,因為他們能償還欠款和建立存款的剩餘工作年限所剩無幾。

最新冠狀病毒救濟方案暫時取消了對於提前支取某些退休帳戶(例如401(K)計劃)餘額的處罰。儘管這些錢是合理的津貼,但為了應對經濟困難現在就消耗掉積蓄,有可能傷害工人未來的財務安全。

與此相對,政策制訂者應該繼續加強社會安全網的建設。私營機構在這一過程當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例如,應該有更多的雇主推動從薪資中扣減應急準備金以此幫助雇員為計劃外支出存錢。

經濟不穩定時期年齡歧視尤其嚴重

隨著失業人數的猛增,50歲以上的工人對於年齡歧視深感擔憂。AARP research發現年長工人極易受到經濟不穩定時期裁員的影響,並且一旦被解雇,很難以之前的薪酬水準重新被聘用。據AARP的Longevity Economy™ Outlook報告顯示,僅2018年一年,年齡歧視就導致美國損失了860萬個工作職位及5450億美元薪資收入。

年齡歧視給工人個人及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損失,並且給經濟帶來巨大的影響。AARP research表示,由於年齡歧視,美國經濟在2018年錯失850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工作場所的年齡歧視會帶來很多負面結果,例如非自願退休、就業不足及失業。

超過六成的年長員工反應,在崗期間看到過或者經歷過年齡歧視。根據AARP報告,半數以上的年長工人在打算退休之前被迫離職,即使再就業,百分之九十的人收入不及從前。

過去幾週破紀錄的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已經讓我們看到冠狀病毒對於勞動力的影響。疾病大流行之後,勞動力市場嚴重匱乏,年齡歧視將更為嚴重。政策制訂者應該加強聯邦法與州法,以防止年齡歧視,確保受害者獲得足夠的補償,包括經濟上的損失。

需要更好的病假方案

疾病大流行初期的教訓之一,就是有大量不能享受帶薪假期的工人造成了巨大的公共健康風險。每一天,各行各業的工人都不得不做出選擇:安穩地留在家中等待疑似冠狀病毒感染帶來的類似感冒症狀消失,還是上班掙錢養家糊口。

對於後面列舉的新的第一線員工而言,這樣的道德兩難將更加激烈:雜貨店店員、直接護理人員、加油站服務人員以及其他堅守在為我們安全和健康提供重要服務職位上的工作人員。

美國勞工部表示,71% 的美國工人不具備居家辦公的條件。許多人,尤其是年長工人,居住在寬頻連線不暢的地區,因而即使遠端工作可行,居家辦公對於他們而言也非常困難。另外,美國人口普查局表示,年齡越大,安裝寬頻的可能性就越小。

眾多年長工人賴以為生的行業通常是旅館、餐飲、兒童和老年護理、零售及醫療服務。這些服務行業很少提供帶薪病假或者長期帶薪家庭看護假。

3月中旬通過的冠狀病毒應急法案確實要求特定行業為雇員提供基於COVID-19相關原因的帶薪病假或者長期帶薪家庭看護假。但是該計劃並未涵蓋全部可能需要照顧被冠狀病毒感染的親屬的工人。並且,這些規定僅僅是針對疾病大流行的臨時性措施,並非是對帶薪假期要求的永久性變更。

缺少病假對於低收入家庭影響最大。在收入最低端的10%人群當中,三分之二的人沒有帶薪病假,而在與之相對的高端收入人群當中,只有7%的人沒有這樣的假期。沒有帶薪病假或者家庭看護假的低收入人群以婦女和少數民族為主。

2萬億美元的刺激法案還為這些工人提供了一定的救濟,包括失業保險的擴充。並且一些州正在推行針對工人的最新帶薪病假政策。一些科技、零售、旅館行業的大型跨國公司面對疫情自願實施小時工帶薪病假政策。

但是,帶薪病假不應該是面對全球疾病大流行的臨時措施。政策制訂者應該確保所有雇員都能夠獲得合理的帶薪假期。

冠狀病毒造成的經濟影響波及家庭護理員。據估計,2400萬家庭護理員(約占成年家庭護理員的60%)同時在從事其他有償工作。並且,受雇的護理員當中有一半是年齡較大的工人,年齡在50歲以上。

這些護理員一旦其配偶、父母、親屬遭受冠狀病毒感染則很有可能需要請假,而請假就意味著薪資收入上的損失。儘管家庭與醫療假期法案要求一些公司為需要照顧家庭成員的雇員提供無薪假期,但只有8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頒佈了帶薪休假計劃,計劃中包括用於照顧病重家人的帶薪假期。

危機仍在持續,政策制訂者需要將眼光放長遠。隨著新政策的出臺,重點應該放在幫助工人重新就業、保護年長工人不受年齡歧視,以及延長各行各業雇員帶薪假期的問題上。

了解更多關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資訊,請瀏覽AARP樂齡會中文官網專頁https://chinese.aarp.org/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