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Dear Happy:  我已經有Medicare醫療保險了為什麼還需要參加Medicare Advantage (優勢計劃)或購買Medicare PPO計劃? CA Rosemead 李太太 

A:

原始Medicare醫療保險僅覆蓋您的醫療費用的80%.  為了幫助支付原有 Medicare 的自付費用(如 20% 的共同保險),您可以選參加Medicare Advantage (優勢計劃)或購買Medicare補充PPO保險。購買補充PPO保險通常需要自己每月支付$150-$300,今天. 我們僅討論通常免費加入的Medicare Advantage (HMO)計劃。Medicare 優勢計劃,有時也被稱為“C 部分”或“MA 計劃”,是由 Medicare 審批通過的私營公司提供的,而這些私營公司必須遵守 Medicare 制定的相 關規則。如果您加入 Medicare 優勢計劃,Medicare 會每月為您的保險向提供該計劃的公司支付固定金額。

都承保些什麼?

Medicare 優勢計劃承保所有 A 部分和 B 部分的服務。但是,如果您加入 Medicare 優勢計劃,原有 Medicare 將仍然承保醫院護理費用,一些新  Medicare 福利,以及臨床研究部分費用。所有 Medicare 優勢計劃類 型都承保急診和緊急護理。 部分 Medicare 優勢計劃提供額外保險範圍,如視力、聽力、牙科和其他 醫療保健項目。計劃對您 Medicare A 部分和 B 部分承保服務的自付費用 設有年度限額。一旦達到您的計劃限額,在該年度內,您就不需要再為 A 部分和 B 部分承保的服務支付任何費用。

Medicare 優勢計劃的優點:

  • 計劃的自付費用可能低於原有Medicare。
  • 大多數計劃提供原有Medicare 不承保的額外福利——如視力,聽力,牙科等
  • 有些醫療網甚至提供運動課程津貼和交通接送和中醫
  • 處方藥保險已包括在大多數計劃內。但有部分類型的計劃未包括藥物保險(如醫療儲蓄賬戶計劃和部分私人服務費用計劃)。這種情況下,您可以加入單獨的 Medicare 處方藥計劃。

Medicare 優勢計劃的可能缺點:

大多數情況下,您需要選擇計劃網 絡中的醫生。如果您想看醫療網外的醫療護理,您可能要支付全額費 用。遵守計劃規則非常重要,比如在您需要獲得某項服務前要事先獲得主治醫生和醫療網許可。您在去看專科醫生前可能需要轉診。醫療網通常不承保美國境外的護理服務;也 不承保您在自己計劃網絡之外獲得的非急診護理服 務。

如何選擇Medicare 優勢計劃

在計算 Medicare 優勢計劃中的自付費用時,除保費、免賠額、共付款和共 同保險外,您還得考慮以下因素:

  • 您需要的醫療護理服務類型及其使用頻率
  • 您的醫生或供應商是否接受轉讓條款轉讓意味著您的醫生、提供商或供應商同意(或按法律要求必須)接受Medicare 承保金額作為所承保服務的全額付款。
  • 計劃是否提供需要支付額外保費的額外福利
  • 您是否有Medicaid 或是否向您所在州獲得醫療護理費用幫助

不是所有的 Medicare 優勢計劃實行方法都一樣的。在加入之前,您可以通過 造訪Medicare.gov/plan-compare來了解並對比您所在區域內的 Medicare 醫療 保險計劃。

想了解更多有關Medicare 優勢計劃, 請參考: https://es.medicare.gov/sites/default/files/2020-03/12026-Chinese-Understanding-Medicare-Advantage-Plans.pdf


Q: Dear Happy:我今年 67 歲,仍在工作。我剛申請了 Medicare Part A  Part B,它們將會於今年 10  1 日生效。我有下列問題想請教您們:

  1. 我是否需要支付 Medicare 保險費?
  2. Medicare Advantage Plan 是什麼意思? 我是否需要參加和是否需要付保險費?
  3. 我太太沒有足夠 40 個工作季點,她可否於 62 歲時申請她本身的社安退休福利?

(加州千橡魏先生來函)

Dear 加州千橡魏先生:謝謝您的詢問。根據您的來信,目前您 67 歲並仍在工作。您已申請了 Medicare (聯邦醫療保險)。現我們回答您的問題如下。

  1. 假如您已累積 40 個或以上工作季點 (working credits),您可以享受免月費 Medicare Part A (醫院保險) 但仍需要付 Part B (醫療保險) 月費以及 Part A  Part B 有關的費用例如自付額 (Deductibles) 和共付保險 (Coinsurances)。
  2. 由於 Medicare Part A 和 Part B 都不是全保,因此大多數 Medicare 受益人會在私營保險公司購買一份差額保險 (Medigap 或稱 Medicare Supplement Insurance) 或參加一個聯邦醫療保險優勢計劃 (Medicare Advantage Plan 或稱為 Part C 或HMO)。基本條件是您必須享有 Medicare Part A 和 Part B。大多數 Medicare Advantage Plan 都無需付月費但可能有些計劃看醫生時有共付額 (co-pay)。 很多 Medicare 受益人都可能符合申請低收入補助 (Low Income Subsidy 簡稱 LIS 或稱 Extra Help) 的資格,而得以享受節省許多藥費以及月費和共付額。
  3. 由於您太太仍未累積足夠 40 個工作季點,她不符合資格申請她本身的社安退休福利。然而,假如您們結婚已滿 12 個月或以上,她可能於她的完全退休年齡 (Full Retirement Age 簡稱 FRA) 申請領取您於您的 FRA 合資格領取的社安退休金之 50%。但基本條件是您必須已領取您本身的社安退休金或於您的 FRA 申請延遲退休。假如您太太符合資格,她亦可能可以提早於 62 歲提出申請但領取的金額會少如 50%。當她申請時,社安局會告訴她應得的確實金額。

 


Q: Dear Happy, 我今年62歲,計劃在3年內退休。 你能告訴我Medicare醫療保險有幾部分嗎? ~紐約李先生

A: 紐約李先生Medicare 有四個部分

  1. Medicare A 部分(住院保險)幫助支付住院護 理和某些後續服務的費用。
  2. Medicare B 部分(醫療保險)幫助支付醫生服務、醫院門診治療和其他醫療服務的費用。
  3. Medicare C 部分(Medicare Advantage)在許 多地區都提供。同時享有 Medicare A 部分和 B 部分者可以選擇透過一個 Medicare 批准的提 供醫療健康服務的醫療機構接受所有健康護理服務。
  4. Medicare D 部分(Medicare 處方藥保險)幫助 支付處方藥的費用。

 

以上答覆由洛杉磯華埠服務中心提供。諮詢請電:213-808-1700

 


Legal Disclaimer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on this site is intended for your general knowledge only, and is not a substitute for professional medical, legal or financial advice or treatment for specific medical conditions. You should not use this information to diagnose or treat a health problem or disease without consulting with a qualified healthcare provider. Also, you should not use this information solely to make legal or financial decisions.  Please consult your healthcare, legal, and financial providers with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you may have regarding your specific condition.  By posting any comments, posts or other material, you provide Happy50Plus the irrevocable right to reproduce, distribute, publish, display, edit, modify, create derivative works from, and otherwise use your submission for any purpose in any form and on any media.

我們只是服務性質免費回答一般問題。針對您本身的情況, 還是請您諮詢自己的醫療, 法律,跟財務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