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50Plus獨家特稿

目前流行於世界的新冠肺炎,是由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所引起,舊的冠狀病毒可引起一般每年冬春季的普通感冒、2002年的SARS、及2012年的中東呼吸急促病(MERS)。這次新冠肺炎2019年12月中旬開始於中國武漢流行,然後向全世界散佈,武漢於2020年1月23日封城三個星期後,武漢及中國病情急速下降,到3月19曰整個中國無國內新增病例,所有病例幾均為外國移入,目前歐美此病處於高峰期,很多國家病例均超過1萬,美國已超過10萬病例。


病毒的來源可能為蝙蝠傳到穿山甲(中間宿主)再傳到人。


臨床症狀
潛伏期由2天到14天,平均約5、6天,感染者有近一半人不生病,生病者80%祗輕病,症狀通常為發燒咳嗽疲倦,偶有頭痛、喉痛、腹瀉;另外20%病例病較重,有併發肺炎,呼吸開始有急促,如病加重須轉入重症病房,以呼吸器插管,靠呼吸器呼吸者約佔1%病人。


疾病的傳播
主要是口沫傳染,帶此病毒之病人如咳嗽,則病毒由口沫3英尺內掉落到地面, 因此若有人在病人3英尺內就會被傳染, 例如家人聚在一起、或醫療人員近距離照顧病人、均在離病人不到3英尺中標,成為最易感染族群。如環境尤其是在密封室內,病毒可活數小時、甚至二天;如手沾到此病毒後,手摸臉及挖鼻孔,則病毒會進入我們的呼吸道。在密室病毒不易散開,此時如有空調等把病毒吹起,則可能成空氣傳播。在大街上因空氣流通,病毒容易被吹散,且有大氣的紫㚈線殺菌,因此普通在街上走路是不易得此病毒的。 此病的病毒量通常在鼻孔及喉嚨很多,因此病人或無症狀的帶菌者很容易經呼吸或説話把病毒送出身外,成為傳播疾病者,但通常病毒也祗傳播病人3英尺之內的人。


治療
美國目前無特効藥,病重者須住院治療併發症,呼吸衰竭者須呼吸道插管治療,死亡率約1%,但年紀越大死亡率越高,尤其有糖尿病、心肺病、癌症的病人。

新冠肺炎的預防
一般⺠眾預防法
正常人最有効的方法如下:

  1. 隔離: 即人與人之間至少保持3英尺(約一公尺)的距離,此法可防止病毒傳染最重要途徑即口沫傳染,目前政府實施6英尺的 social distancing,希望能更快速控制住疫情蔓延。
  2. 戴口罩: 假如戴得很正確的話,可以減少口沫傳染,但口罩因有漏氣,無法擋住所有病毒,因此効果不太好,一般的外科口罩即可,但如太靠近病人,如醫師看病,短時間可用N95口罩,N95口罩會引起呼吸時缺氧,故不可戴太久,通常為醫務人員看病數分鐘時使用,一般人不要用,以避免身體缺氧。
  3. 洗手: 可防止由手把病毒經鼻口帶進呼吸道。
  4. 增加身體抵抗力: 如適當運動、營養均衡、身心健康,另須照顧好身體的病如糖尿病、 心肺病等。


病人應注意事項
如為輕病者,在家隔離, 但不可靠近家人,易使家人亦受傳染,須找個地方獨住,到病痊癒,身體病毒消失。病重者則需要住院。

政府應做的預防法

  1. 敎導一般⺠眾對此病的認識及預防
  2. 早期要⺠眾保持人與人間至少3英尺距離,⺐其在室內。
  3. 假如病患增加太快,就祗好選擇封城政策,封城使所有經濟活動停頓,很多人失業, 甚至重創整個國家經濟。
  4. 對於此病病人,政府須追踪所有接觸者及做病毒檢查,有帶病毒者須隔離兩個星期。
  5. 政府須遵照WHO及CDC建議的預防法,比如說WHO要各國”test, test, test and isolate”。亞洲國家一般實行此政策而做得很好,美國及歐洲有些國家沒有遵從而使得病一發不可收拾。

Q: 得此病痊癒後是否會再得?

A: 得此病痊癒後身體產生抗體,故至少一年內不會再得。

Q: 天氣轉熱是否會使病情緩和?
A: 答案是會,亦即北半球四月後病情會下降,而南半球可能漸漸成重災區。


Q: 此病明年是否會再來?
A: 假如全世界努力控制此病,同時地球上至少十四天沒有病例,則此病有最可能不會再來;可是,假如地球某些地方常有一些病例,則此病會再來,這有點像除草,斬草須除根,否則春風吹又生。世界所有領導人必須聼從專家的意見,即是大家努力的話,此病是會消失,千萬不可有讓此病自然發展,使多數人得抗體以獲得病況減輕的念頭,當然也不能說這個病會像感冒每年都會來,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