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能吃是福,善吃是智。能吃、善吃常常都是爱吃之人所做之事。爱吃,就是善于发现生活的乐趣,会吃但不贪吃,就算在尴尬的饭桌上,吃相也不会太难看。懂得食物之精妙的女人,往往热爱生活,懂得自控,更会做人,有生活的小情调,也有人生的大智慧。

女人爱吃,是她自己的福气,也是家庭的幸福。

 

爱吃的女人,热爱生活

懂美食之道的女人,必然也懂得生活之道,既能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做得美味佳肴锦上添花,还能在处境艰难的时候,通过食物分享生活的乐趣和希望。仿佛,热气腾腾的饭菜就是生活不灭的希望。

想起《撒哈拉的故事》里,三毛初到撒哈拉,面对沙漠的贫瘠,能让她迅速燃起生活的希望与热情的,就是下厨房煮菜。她把母亲和好友邮寄来的食材,烹饪成各种美食,在分享美食的过程中找到了生活中的无限乐趣。她把鸡汤里的粉丝,描述成春天下的第一场雨,下在高山上,被一根一根冻住了,请荷西的上司吃“笋片炒冬菇”,用小黄瓜代替的笋片被称赞为最嫩的笋片,还哄骗荷西说猪肉干是治咳嗽的中药……快看看,爱吃的女人,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简陋,都能对生活保持一片热忱,把生活过成美好的诗歌,处处都有惊喜;还能把生活的乐趣分享给和她一起吃东西的人,人人都有希望。大概,爱吃的女人都知道:食物有很强大的治愈力量。

 

会吃的女人,懂得自我管理

人们常认为,爱吃的人都是胖子,这对美食爱好者真的是一个天大的误解。梁实秋也曾在散文集《雅舍谈吃》中澄清: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没错。美食者重在食物的质,而非量。其实,懂得欣赏美食的女人早就深知其意,爱吃但不贪吃,能吃却有节制,适可而止。对待美食,会吃的女人常有一套自己的“鉴赏流程”,餐前对食材精挑细选,饭桌上对佳肴细嚼慢咽,饭后对身材精于管理,各步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又怎能没有健康的体魄和修长的身材。

中医有一种说法叫“食药同源,寓医于食”,而大多数懂得美食的女人,都懂得养生。会吃的女人爱吃更善吃,因此她们更注重食物的营养搭配,会更精心地规划自己的餐食,自然会有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会做又会吃的女人,无论多忙碌都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灵魂,了解自己心里的需求,拥有强大的自我管理意识,懂得自爱又不放纵,幸福美满。

懂吃的女人,更会做人
常觉得,吃顿饭的细枝末节里最能见一个人的水准。懂吃的女人,往往最懂饭桌的礼仪,自己吃相优雅,与人交往如沐春风,说话做事有分寸有原则。大概,懂吃的女人的魅力就在于更会做人。这样的女人,不经常在吃饭的时候主动点菜,看起来总是谦让有礼,温和优雅,但却常常都能吃到符合自己口味的食物,能照顾好自己,还能顾及到一桌子人的感受,餐桌上的“以退为进”,“八面玲珑”饱含着生活的大智慧。

一个懂吃的女人,不仅仅有强大的自控能力,往往还有强硬的社交手腕。她们参加饭局时,多能做到不用任何人挡酒还能够滴酒不沾,别人醉酒讲胡话吹牛皮的时候,常能不扫了对方的面子自然地岔开话题,饭局上的“挡拆能力”展示出她们的高情商。反正,懂吃的女人,真的更会做人,不疾不徐,落落大方。

常有人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的确如此。自己能酒饱饭足,有人与你情深义重,绝对是人生两大幸事。而一个懂得美食之道的女人,必然也懂得爱情之妙。她做得出一桌好饭,能栓得住男人的胃,又营造得出温馨浪漫的情调,能留得住男人的心。这样的女人,将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自己的独特魅力藏在一日三餐,瓜果蔬菜里,像一坛窖藏的老酒,历久弥香。一个爱吃的女人,外表高冷却能食得人间烟火,性格接地气也能与你共饮神仙露水,能发现生活之美妙,自然就能拥有美满的生活和幸福的家庭。

【本文轉載自七彩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