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一份科學報告將社交隔離和孤獨感提升至健康問題的層面,將它們與因各種原因導致的過早死亡風險顯著增加聯繫起來。當然,社交隔離和孤獨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愈加普遍。而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幾乎必然地會使這一問題更加嚴重。

政府官員要求全民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以防止COVID-19蔓延擴散。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60歲及以上年長者避開人群,以及所在社區已發生疫情的人員儘量待在家中。

各項旅行禁令以及避免不必要的空中旅行的建議可能表示分隔兩地的家人無法見面聯絡。COVID-19疫情可能持續數週或數月。在全球性大流行病持續蔓延期間,請謹記以下幾點,幫助減少社交隔離和孤獨感造成的威脅:

1.社交隔離和孤獨感是嚴重的健康問題

此類相關病症影響著美國相當一部分成年人,經計算相當於每天吸15支煙。

前文所述的由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院發表、並由AARP基金會資助的科學報告表明,美國60歲或以上的成年人中有43%表示自己感到孤獨。

2017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年長者的社交隔離與每年約67億美元的額外Medicare支出有關。同時,60歲及以上的年長者以及嚴重慢性疾病(如心臟病、肺病和糖尿病)病患在感染COVID-19後發展為重症的風險更高。

在抗擊全球性大流行病疫情期間,全體美國人都將可能遭遇更多的社交隔離和孤獨感。發現這些額外的健康風險,並制訂規避計劃是第一步重要措施。

2.制訂計劃並保持聯絡

在保持社交距離期間,或者因潛在暴露而需要進行自我隔離,或因發生COVID-19

感染而需要實施醫療隔離時,請務必與家人和朋友溝通,制訂一個計劃,安全地定期保持聯絡。此計劃應該明確在您需要幫忙採購食品、藥品或其他醫療用品時可以聯絡誰。

當我們保持社交距離時,這種溝通和規劃性可以讓我們安全地保持聯絡,這也是非常重要的。這當中還涉及另一個因素:真實的社交聯絡。對於獨居人士來說,保持聯絡尤為重要;一旦出現症狀,定期的社交聯絡可能會成為他們的生命線支持。定期的電話、視訊會議、簡訊和電子郵件聯絡可以彌補面對面交流的不足。因此,不如暫時擺脫各種新聞報導和社交媒體;關於全球性大流行病的訊息充斥在耳邊著實讓人心煩意亂,和信任的人聊聊您的擔憂和感受是很重要的。

家人和朋友需要共同努力,在不使各自暴露在COVID-19的情況下確保彼此保持聯絡。

查看您的計劃表,找出可能因疫情而中斷的社交聯絡,思考保持聯絡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是一名家庭看護者,或者周圍人中有人可能遭遇社交隔離的風險更大,請討論一下如果你們中有人出現症狀,您可以聯絡誰請求支援或幫助。

3.列出援助組織

建立一個社區和信仰型組織清單,一旦您無法獲得資訊、醫療保健服務、支援和資源,您或您的計劃中的相關人員可以聯絡他們。如果您的街區有網站或社交媒體頁面,您尚未加入,考慮加入它來保持與鄰居的聯絡,並獲得資訊和資源。考慮將提供心理健康或諮詢服務以及食品和其他物資的組織列入您的清單。

州和地方政府正在為COVID-19受影響群體建立資源清單。聯邦藥物濫用與心理健康服務局還設立了線上定位程式及熱線電話:800-662-HELP (4357),幫助人們尋找居住地附近的諮詢服務。AARP基金會的Connect2Affect項目為低收入年長者保持社交聯絡提供相關資訊、自我評估和可負擔得起的選擇。

4.請勿忽視您的愛寵(它們的價值和需求)

寵物可以幫助人們對抗孤獨感,有些寵物有助於主人長壽。世界衛生組織也已經確定犬類不會感染冠狀病毒。儘管如此,與寵物接觸後一定要洗手。正如您需要確保自己和家人儲備充足的用品,請為您的寵物也儲備一些食品和其他用品。

5.瞭解哪些人最容易遭遇社交隔離和孤獨感

COVID-19重症高危人群以及最應當警惕社交距離的人群也將是最容易遭遇更多社交隔離和孤獨感的群體。例如,CDC建議,長期護理機構應勸阻病患探視。

此外,正在隔離或醫療隔離中的人群將會遭遇更多情感上,甚至可能是經濟上的困境。雖然規劃性很重要,但請明白,許多人可能會遭遇更多的社交隔離和孤獨感。

COVID-19還有拉大低收入年長者群體的現有差距。網際網路覆蓋差距——即所謂的數字鴻溝——在許多地方更為普遍,尤其是低收入社區。這些地區往往寬頻使用滯後,網速通常也很慢,導致這些社區持續落後。

如果圖書館和商業設施等公共網際網路接入管道關閉,那麼定期透過通話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絡將變得愈加重要。

上週,我詢問對街的一位年長者鄰居是否需要幫忙採購日用品,是否可以把我的電話號碼給她住在城外的孩子,這樣他們可以多一個和他們的母親住在同一條街上的聯絡人了。

那次人際互動提醒我,COVID-19是對我們所有人之間的聯絡紐帶的一次測試。與我們的朋友、家人和鄰居溝通交流,可以幫助我們所有人遠離COVID-19、社交隔離和孤獨感。

了解更多關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資訊,請瀏覽AARP樂齡會中文官網專頁https://chinese.aarp.org/covid-19/ 或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AARP樂齡會官方微信公眾號。

作者Erwin Tan,醫學博士,是AARP Thought Leadership的一名主管。
專業領域包括長者醫學和整合醫學、健康長壽、志願服務和衰老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