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veland Clinic

疫情期间,外出回家后应立刻换掉身上的衣物吗?如何把可能沾染病菌的衣物清洗干净?

疫情生活让您我都对健康和个人卫生显得格外谨慎。我们会经常洗手、把所有物件都喷一遍消毒免洗液、及与人距离6呎等等。但您有没有想过身处居家令时,在家穿着的衣物或出门回家后的衣物该如何处理?

皮肤科医学博士Alok Vii表示:「这在于您的社交距离和您与外界接触的程度。如果您这段日子外出,您要假设在您身边有人是新型冠状病毒带菌者,而您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把病菌带回家。」

 

如果您曾经外出,回家后应该把衣物脱下投进洗衣篮

我们有很多人还是冒险去上班、买食物和其他必需品。 Dr. Vii表示从上车至到达家门期间,您都应该保持卫生警觉,以停止散播细菌。他建议在车上备有消毒用品以方便您去过公众地方后可以消毒双手。此外,回家后应立刻脱下外衣,尤其曾经有人在您身旁打喷嚏或咳嗽。不过,也不用每次立刻清洗衣物。

Dr. Vii解释最近有研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可在金属表面存活10-12小时,但90%在纸张上的病菌会在1小时内死亡。而衣物布料的结构跟纸张相似,因此病菌不能在衣物上存活太久。

但这并不代表您应该放松、把脏衣物随处乱放或未更换衣服就上床睡觉。 Dr. Vii强调,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还在每天更新,因此应该把外出穿着过的衣物放在洗衣篮或洗衣机内直到安排清洗。

那么在家穿着的家居服,例如运动服、窄脚裤、睡衣、牛仔裤,该怎么办?

Dr. Vii表示:「如果您真待在家里、家中没有人外出、也没有什么人进来,那就在于您的衣物是什么类别,及它们的剪裁有多贴身。」穿着Spandex(弹性纤维的一种)衣物做运动或做完一轮家务后,衣物很容易脏。您或许过一两天就会知道是时候把它们拿去洗。

Dr. Vii解释:「较紧身的衣物会与身体产生较多摩擦,因此这类衣物会擦拭掉较多皮屑和皮油。皮屑和皮油会残留在布料中导致产生异味。这样亦可能引起其他问题,例如导致身体长青春痘。所以,那些紧身的衣物应穿着一次就清洗,即使您可能多穿几次也没有发生问题,但还是快点拿去清洗吧!」

根据Dr. Vii表示,运动服和牛仔裤或许可以多穿几次才清洗。 「我想运动服和牛仔裤可以待几天,只要您没有流汗或是没有明显污垢。」Dr. Vill 说。

 

如何清洗您的「隔离服装」?

清洗衣服时,您不需要把它们浸在热漂白水中或做任何额外程序,Dr. Vii建议使用洗衣液(或洗衣粉)及把洗衣机设定温水程序即可。

「用肥皂及水清洗衣物已经有效杀死新型冠状病毒。洗衣液可以消灭病菌,但其实亦可以把病菌从您的衣物上清除。」

衣物清洗完用干衣机烘干即可,也不需要特别的烘干程序。洗衣机已经为衣物做好防菌工作,您无需把干衣机的温度调到最高。

本文出自Cleveland Clinic,并已通过NewsCred publisher network合法授权。请将所有授权许可问题直接发送至 legal@newscr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