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50+即將在1122日於Rosemead市舉辦第一屆樂齡友善居家大展,我们邀請到了AARP樂齡會、南加大照護資源中心、華裔市長市議員及優質養老房地產業者等為大家介紹熟齡後的住房選擇。退休後兒女是否會有時間在家照顧我?我應該居家養老還是入住養老院?什麼樣的養老住宅環境才安全可靠?以上熟齡疑慮,我們為您一一解答。那麼我們為甚麼要舉辦這樣一場樂齡居家展會呢?接著往下看您就知道了。

目前中國老年人口有2.4億,到2050年將達到4.8億,足足佔到總人口的1/3。【養老】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熱點話題。目前全國的養老機構超過14.5萬家,光北京具規模的養老機構就有近500家,這時候養老院的建築規劃就很重要了。

南加州大學資深養老建築業者及學者從建築角度解讀中美養老社區的區別和發展趨勢:

Caroline教授是南加州大學老齡學院的教授,我們有幸邀請到她進行了視頻採訪;Dennis先生來自SmithGroup建築公司,是一位資深的養老社區建築專家,他對我們的文章提出了諸多專業點評;Alexis女士同樣是來自SmithGroup的養老社區建築專家,她接受了我們的採訪邀約,並在採訪中提出了很多有趣的見解;JimBiggs教授是West Bay養老咨詢公司的CEO,同時在南加州大學老齡學園教授課程。

老年社區的設計應該側重於創造一個舒適、像家一樣的環境。建築師們需要運用先進的硬件設施去滿足客戶的物理需求,並需要用審美的享受和「軟件設施」來滿足客戶的心理需求。為了建造一個能滿足客戶心理需求的社區,我們認為針對以下4個要素進行特別改造是養老建築必不可少的:外觀、建築材料、室內空間、公共空間。

    為什麼是這4個要素呢?

    首先,建築空間可以分為私密空間和公共空間,其中,私密空間,也就是室內空間,主要側重於老人每日的起居,而公共空間則是老人社交和親近自然的場所;除了空間感對老人的影響之外,視覺效果也是需要被考慮的重點,因此,顏色和建築材料也是設計養老社區需要考慮的重要元素。這裡我們採訪到了老齡建築業者Alexis,來聽聽她怎麼說:https://youtu.be/FUQ0GJ0QjcI

1.色彩與外觀:中國的養老社區所採用的色彩通常是棕黃色,歐洲和美國會運用更多的色彩例如紅色綠色,以及更多的自然光,Caroline教授指出,這些元素的應用會使住戶感覺更加舒適。

2.建築材料:老齡建築專家Dennis指出,大理石的地面和牆體使空間顯得更具現代感,但也有可能使住戶產生消極情緒。其他的建築材料,例如木材、竹子,則會比較容易讓老人感覺更加貼近自然,也更放鬆。

3.室內空間:在室內建築方面,我們更關注老年人的居住體驗。我們應當調整地面、床鋪、窗戶和防滑扶手等,來滿足適老化改造的需求,並讓住戶擁有更好的老年居住體驗。

4.公共空間: 公共空間是設計養老社區的核心要點。事實上,養老建築的公共社交空間,應該比其他類型的住宅更加多、環境更加舒適。

中國養老社區有時更注重高級的硬件設施,而歐洲的養老社區更重視社區的家庭氛圍以及老人在公共空間的社交體驗。

由於社區不同的空間尺度和房間數量,不同的養老社區設計沒有對錯之分。但從建築視角來看,自然的室內空間和更大的公共空間往往更能契合建築審美,也對老年人更加友好。

然而,中國的老年人真的需要貼近自然的室內空間麼?有些觀點認為,由於中國的歷史和環境原因,某些老年人可以希望擺脫鄉村風格的居住環境。他們曾經居住在樹木環繞的偏遠地區,所以現在,他們希望可以居住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也希望社區和房間都可以用昂貴的材料來建造修飾,例如大理石。因此,中國的養老社區應該更多迎合這類老年人的偏好。而另一些觀點認為,建築不應該迎合某種審美偏好,而應該去引導人們的審美。老年人應該被引導居住在一個經過精心設計的、貼近自然的社區和環境之中。你更認可哪一種觀點呢?

此外,適老化改造同樣也是一個養老社區重要的部分,它不但能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日常便利,更能避免居民發生滑倒、摔傷這類危險。

讀完這些,你是否對老齡住宅也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了呢?想要了解更多,聽專家們現場指導您選擇養老處所嗎?來參加我們1122日的活動就對了!

座位有限,我們只接待預先報名的貴賓~線上免費預訂座位請點擊:https://happy50plus.org/senior-housing-expo

或致電:(800)881-3466

最後,別忘記加入樂活50+的會員大家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