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燕/紐約

日前看了一篇深度好文《做飯是一場人生修行》,雖然知道凡人不可能不吃人間煙火,卻不大了解原來柴米油鹽也是一種成長與修行,因為食物蘊含大千世界,烹飪內藏萬種乾坤。原來真的有一種女人,彈指之間,能把柴米油鹽醬醋茶,變成琴棋書畫詩酒花。

因響應疫情居家令,雷兒自3月2日開始在家上班,迄今兩個多月,我得以大展廚藝。

我一直覺得,做飯不僅是為了填飽肚子,讓自己和家人吃得健康營養,還為了面對苦痛充溢、荊棘滿途的人生,用美食能量治癒自己一顆千瘡百孔的心。

所以我喜歡做飯,看著簡單的食材在我手中變得秀色可餐,最普通不過的時令蔬菜,經過烹飪後,我家老爺稱「可口」,兒子說「好吃極了!」勞動成果有人欣賞捧場,內心的滿足和快樂,簡直無以言表。

有人認為女人做飯,是為了討好丈夫和家人,於我而言,是為了吃得健康,吃出營養。我的美食家朋友紅茶,則把做飯變成一門藝術,有本事把所有食材都做成藝術品,令人驚艷。在這方面我自嘆不如。

我做菜力求簡單省事,不想花太多時間弄花樣,來來去去就那麽幾道板斧。但我把深情厚愛都傾進一飯一菜中,在方寸之間調和人間五味,在油鍋慢慢煎炒悲歡離合,煎炒炸煮即千錘百煉,酸甜苦辣就是百味人生。如此,方能將尋常食材化腐朽為神奇,將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活成詩和遠方。

網友吳齊鼓勵我,「你可以積累一些素材,等疫情結束後,可以出本菜譜了。」嚇得我趕緊說:「那啊!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家常菜。」

好友凱蒂姐也是烹飪高手,卻不吝美言:「你是一個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知識女性!人生態度積極樂觀。普通食材煮出人間美味,那才是高手呢!」

人貴有自知之明,我當然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啦!獻醜不如藏拙,豈敢班門弄斧!眼下我把兒子侍候好,充分享受「二人世界」,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