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 / 洛杉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迅速向世界各國肆虐,美國疫情嚴重,嚴重衝擊各行各業,其中教育界深受其害,大中小學紛紛停課,孩子們都窩在家裡迄今兩個多月了。

我家大女兒今年從研究所畢業、小兒子高中畢業。回想當年我們參加孩子的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畢業典禮,學生、老師、家長、親戚朋友,少說也有幾百人上千人。學校樂隊鼓樂齊鳴演奏國歌、校歌,校長、優秀學生代表、社會名人菁英代表上台慷慨致詞,畢業生一個一個唱名,老師給優秀學生綬帶,校長親自頒發畢業證書,攝影師給每個孩子單獨照相留影。典禮儀式結束後,家長和親友們獻上鮮花和祝福,然後再去餐廳慶賀。

今年正擔憂孩子的畢業典禮能否舉行,結果收到高中通知,因疫情決定讓家長帶孩子「得來速」(Drive through),戴上口罩去取畢業禮服、綬帶。學校按學生姓氏排了時間段,開車到入口處,準備好一張寫上姓名、學生ID的白紙,隔著車窗舉牌,工作人員就知道你來了,下一站就會送你鮮花以示祝賀,再下一站就會從車窗遞給你畢業禮服、優秀學生綬帶,還有一塊寫著今年畢業生的紙牌,沒下車,儀式就結束了。

回家自己穿上禮服,可以和家人在自家門前插牌照相,畢業證書大概是隨後郵寄到家,這就是疫情中的畢業典禮了。我問大女兒研究生的畢業典禮怎麼舉行?她沮喪地說「還不知道呢,或許在網上舉行視屏典禮吧?」

作為家長,我們希望孩子們健健康康就好,期待新冠肺炎疫苗盡快研發問世,等待病毒悄然離去,各行各業復工,人們回歸正常生活,孩子們也就可以回到校園學習。到那時,或許各學校還可以為今年畢業的研究生、高中生、中學生、小學生補辦一場傳統的畢業典禮,因為這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里程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