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秀蓮/香港

山海關是明萬里長城最東端的關隘,乃天下第一關,外抗胡塵,内保民安。

我家門前有一塊塑料地毯,多個小膠圈相連組成結構,鞋底踏之可除塵垢。新冠肺炎在庚子年突襲香港,挨過SARS之苦的又怎敢掉以輕心?抗疫資訊紛至沓來,有云病毒會黏在鞋底,無聲無息已經登堂入室,地毯忽然變得脆弱,防守力頓失,我忙用一比九十九的漂白水把毛巾浸透,放於地毯上,守住第一關。

新冠肺炎傳染率是三,死亡率因地因人而異,尚幸不算高,全球都夜以繼日急如星火研發特效藥與疫苗。世衛認爲這種病毒或永不銷聲匿跡,抗疫將成持久戰。病毒胡馬一樣殺來,從武漢殺到環球,殺得馬仰人翻,人類忽然渺小,然而海明威《老人與海》不是說:「一個人可遭毀滅,不能被打敗。」

疫情嚴峻之時,深居簡出,還一路小心翼翼,快馬回家,入屋前鞋子反覆踏在消毒巾上,然後依足指引消毒。第一關外形勢複雜,從起初本地個案到後來外地輸入,總是叫人憂心忡忡,後來連續二十多日天天捷報,每天下午傳染病中心的醫師於發佈會上匯報確診情況,醫護憂勤,民間更應合作。

抗疫的基本物資在春節前後曾經不足,現在已經不缺,不少災情嚴重的地方買不到口罩,連醫院也無法提供防護裝備給前線,香港可謂物華天寶了。人在福地,自當珍惜,過份憂慮,徒添困擾,無助抗疫,我寧願選擇謹慎而順乎天命。

人生苦短,不如心靜不驚,想想哪個親友有需要,便往郵政局把藥物、口罩和祝福寄到遠方,疫情裏有哭泣有嘆息也有微笑和溫暖。

回望前塵,SARS不也是可怕嗎?人生不是有許多關隘嗎?關關難過關關過。不如做好市民本份,在疫情中帶來正能量,跟著歌手許冠傑哼唱「啦啦啦」。

戴口罩已成新常態,市面漸漸回復熱鬧。草木生態健康,在疫情下花繁葉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