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泓鈞 醫師

41 歲的阿慧是科技公司的業務,記得她第一次進到診間時,腳步顯得有點搖晃,稍微攙扶了一下治療椅的扶手才慢慢坐下。

「陳醫師,我今天早上工作到一半突然頭好暈,整個房間好像在旋轉,到現在還在暈,好不舒服…」

「從早上到現在已經好幾個小時了,請問您還有什麼其他症狀嗎?」因為頭暈來耳鼻喉科門診的人並不少,我繼續追問下去。

「左耳會耳鳴,感覺很像…怎麼說呢…被某種東西塞住的感覺…聲音聽起來怪怪的…」

身為耳鼻喉科醫師,聽到「聲音聽起來怪怪的」這句話,我反射性地繃緊了神經……

「這是第一次發生嗎?還是以前就有過類似情形?」

「嗯…我去年大概這時候也有一次類似的狀況,那時候去醫院還做了詳細的聽力檢查,吃了幾天的藥就好了…」阿慧認真地回想。

幫她做完一輪檢查,解除了心中的一些疑慮後,我開了一些藥給她回去服用。經過一兩週後她好多了,然而,兩個月後她又來診所報到…

「陳醫師,我這兩天又暈了耶,而且左耳跟上次一樣感覺怪怪的,耳鳴不太舒服…」

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我內心的答案更加篤定了:「您這些症狀,應該是『梅尼爾氏症』造成的…」
聽我這麼說,她似乎心裡早有準備:「嗯,我知道這個病,那請問醫師,這個會不會好啊?我會不會一輩子這樣暈啊?……」

「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會造成反覆眩暈(vertigo,感覺天旋地轉的頭暈),因為症狀特別,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大小事,且不久前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才發表了最新的治療指引,所以我特別撰寫這篇文章,利用簡單的圖畫讓您快速整握這個疾病的重點。

寫在前面,梅尼爾氏症的重點先告訴您

梅尼爾氏症是個讓人反覆眩暈、耳鳴、耳悶、聽力變差的疾病,雖無法根治,但有方法能減輕症狀。此外,眩暈發作未必是此病導致,若出現未曾經歷過的眩暈,建議儘早讓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原因。

什麼是梅尼爾氏症?就是內耳淹水啦!

也許有些人不認識這個疾病,但應該知道著名的台語歌后江蕙,據說她即是受此病所困。因為常有突如其來的眩暈而影響演出,不得不忍痛退出歌壇,讓喜歡她的廣大歌迷們感到相當可惜。

梅尼爾氏症是 1861 年由法國的一位梅尼爾醫師(Prosper Meniere)首次提出,他發現這群患者很特別,頭暈發作時還常合併耳朵悶塞、耳鳴以及聽力變差等症狀,他推測跟內耳有關,在當時是一個全新的概念。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梅尼爾氏症呢?到目前為止仍不清楚,病毒感染、飲食、自體免疫、基因、血管異常、過敏反應…等都有學者提出。後來許多學者推測應該是「內耳淹大水」導致,也就是過多水分累積在內耳的淋巴循環,造成內耳水腫而引起這些症狀。

研究發現這個疾病好發在 40 到 60 歲,小於 18 歲是很少見的。由於暈眩常常突如其來,許多患者即使平常沒暈,也可能因為害怕發作,常感到心神不寧。

此外,在反覆急性眩暈發作過後,有些患者會進入慢性期,出現長期頭暈不平衡的狀況,而且受影響的耳朵聽力會逐漸下降,讓患者感到困擾。

什麼時候要懷疑我是梅尼爾氏症啊?

診斷梅尼爾氏症需要一些耐心,患者常需要反覆求診才會得到確定的答案。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會從病史詢問中抽絲剝繭,如果出現以下「四大症狀」,就會懷疑這個疾病:

• 眩暈:常常是突如其來的,暈起來超過 20 分鐘甚至數小時
• 耳鳴:耳鳴是外界沒聲音,耳朵卻聽到蟲叫聲、鳴笛聲、轟轟聲…等。梅尼爾氏症的耳鳴聲通常較低頻。
• 耳朵感覺悶悶塞塞的
• 聽力變差:受影響的那耳聽力可能會波動性地變差,特別是中低頻的聽力

每位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但如果上述症狀反覆發作兩次以上、集中在單側發作(也可能雙側發作,但比例很低),是梅尼爾氏症的機會就越高。

最新的診療指引也提到,若上述症狀發作兩次以上,每次持續 20 分鐘到 12 小時,稱為確定的(definite)梅尼爾氏症;持續 20 分鐘到 24 小時,稱為可能的(probable)梅尼爾氏症。

因此,若您是因為頭暈的問題求診,建議您將頭暈的特徵、發作頻率、合併症狀、以前有沒有類似狀況…等等,盡可能詳細地描述,甚至用記事本或手機記錄下來,都可以幫助醫師更快確定診斷喔。

我的眩暈有可能是其他問題嗎?五大陷阱要注意!

要確診梅尼爾氏症之前,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先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眩暈的問題。眩暈的原因族繁不及備載,要在這裡全部列出來,看完您大概也暈了。所以,我先特別抓出您需要知道的五種常見狀況,讓您可以和醫師進一步討論:

• 突然單側聽力變差、頭暈:還要小心耳鼻喉科的急症「突發性耳聾」。
• 頭暈合併頭痛:在最新的治療指引中,特別強調要先排除「眩暈性偏頭痛」(一個症狀很相似的疾病)。這類患者的頭暈會伴隨頭痛,發作時會怕光怕吵、噁心想吐。
• 跟姿勢改變有關:如果姿勢改變造成幾秒鐘的劇烈眩暈,很可能是「耳石脫落症」。
• 最近有感冒:要小心感冒病毒攻擊平衡神經造成的「前庭神經炎」,這種暈通常持續的時間較久,有可能需要一週左右才會慢慢回復。
• 有其他神經症狀:頭暈時還有手腳無力、臉歪嘴斜、視力模糊、吞嚥困難…等神經症狀,要小心中風等「腦血管疾病」。

當然,除了上述五大陷阱外,還有許多其他可能原因,這部分就需要請您的耳鼻喉科醫師來評估了。

需要做什麼檢查來確定嗎?

梅尼爾氏症是一種「臨床診斷」,也就是說,醫生用問診的方式就能下診斷了。

你可能會問:「奇怪?醫生還是幫我安排很多檢查,為什麼啊?」

其實,有些檢查可以幫助我們更確定梅尼爾氏症的診斷。例如在最新的治療指引中,就再次強調「聽力檢查」的重要性,在急性發作前後,受影響那耳在中低頻的聽力可能會下降約 15 分貝左右,若抓到這個證據可以幫助醫師做診斷。

另外,有些檢查是為了排除其他的問題,有些造成暈的疾病,治療是要搶時間的(像是突發性耳聾、中風…),所以若醫師安排了檢查,就請您放心地去做吧。

吃完大餐就頭暈!梅尼爾氏症的誘發因子

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都可能誘發這神秘的疾病發作,有些人只有某種誘發因子,運氣不好的甚至有好幾種。

常見的誘發因子如下:

• 鹽分:日常飲食中攝取過多鹽份,會讓水份滯留在體內,增加內耳水腫的機會。所以很多患者只要飲食稍微不忌口,過沒多久就開始暈。
• 喝咖啡、喝酒、抽菸:咖啡因、酒精或尼古丁都是可能的誘發因子。
• 味精:特別是外食族,無意間吃進了過多的味精。
• 生活壓力:研究發現在梅尼爾氏症患者血液中,跟壓力相關的賀爾蒙,例如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水通道蛋白(aquaporin-2)的濃度較高。
• 過敏:若患者本身有過敏,可能讓梅尼爾氏症的症狀加重。

醫生說我有梅尼爾氏症,要怎麼治療呢?

治療梅尼爾氏症,除了耐心還是耐心,雖然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可以從日常生活的調整以及一些藥物的輔助來控制症狀。若經過保守治療未改善,有些手術對患者是有幫助。

有關日常生活調整的部分,重點在減少接觸上述提到的誘發因子。要注意的細節如下:

• 鹽分控制:雖然不是每個患者吃清淡都能改善,但仍值得一試。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低鹽飲食是指一天吃進的鹽分控制在 1500 到 2300 mg 之間(營養師表示:吃一整天不調味不加工的天然食物,鹽分大約 1000 mg),且鹽分盡可能每餐均勻分布。
• 戒菸酒、減少咖啡因:說來容易做起來難,建議您可以設定一天只喝一杯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可樂、巧克力)作為起始目標。
• 控制過敏:改善居家環境、減少過敏原、洗鼻、善用鼻噴劑或吸入劑。
• 緩解壓力:睡眠充足、適度運動、打坐冥思、加入病友團體…等等,找到一個最能讓您獲得放鬆的方式。
• 平衡復健:當急性發作後,針對慢性不平衡的狀態可做簡單的復健操,幫助我們的平衡系統盡快適應。
• 助聽器:到疾病後期如果聽力變差已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您選配合適的助聽器補足聽力。

醫師有時候會開一些藥物,幫助梅尼爾氏症的患者改善急性和慢性的症狀。常見的藥物如下:

• 急性發作:例如抗組織胺、鎮定劑、抗乙醯膽鹼藥物、類固醇…等等。一但症狀改善,醫師會在合適的時機建議您停藥,避免平衡系統對藥物的依賴。
• 保養治療:急性症狀結束後,醫師會視情況給予「通血路藥」betahistine 改善內耳附近的血液循環,或使用某些利尿劑讓患者的內耳更穩定。

關於梅尼爾氏症的用藥是門藝術,需要醫師和患者之間一次又一次的耐心討論,才能找到一組最適合您的配方。

一直吃藥很麻煩,可不可以開刀啊?

有些梅尼爾氏症的患者已經很努力調整作息和飲食,也積極服藥了,但還是常常發作;有些人則是兩耳都有症狀。針對這兩種情形,目前有些手術可以幫忙,例如:

• 耳內注射:例如注射類固醇或一種抗生素(gentamicin)來改變內耳環境,但後者可能會影響聽力。
• 內耳手術:例如內淋巴囊減壓術(endolymphatic sac decompression)、前庭神經切除術(vestibular nerve section,需要開顱的一種手術)或迷路切除術(labyrinthectomy,犧牲聽力來改善頭暈)。

至於哪種手術比較好?目前還沒有定論,且因為某些手術會破壞聽力,因此除非經過保守治療後仍沒明顯進步,才值得考慮。

突然覺得天旋地轉真可怕!我可以怎麼做?

梅尼爾氏症的急性發作常來得突然,令人措手不及。這裡提供您五招,下次發作時可以幫助您冷靜處理:

• 先休息:先找個椅子坐下來,閉眼休息或是集中注視遠方某個點。
• 深呼吸:避免過度換氣而加重頭暈的感覺。
• 勿晃動:避免頭部或身體快速移動或轉動,以免惡化內耳不平衡。
• 別開車:若頭暈時正在騎車或開車,務必慢慢停靠在路邊,不暈時再上路或請人接送。
• 吃點藥:如果身上有止暈藥,先服用讓症狀緩解。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中,一起克服您的頭暈吧!

經過幾次回診,阿慧注意到她的症狀總是特別容易在下午發作,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雖然她平時雖然都自己下廚,但由於工作關係,午餐得外食,所以無形之中吃進了較多的鹽分。

找出問題後,我們又一起努力了一個月的時間,阿慧發作的次數逐漸減少,當三個月後再見面時,她的氣色看起來更好了。此外,這段時間她也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更加入梅尼爾氏症的相關社團,看其他病友的經驗分享後,她覺得自己現在更能正向地面對這個疾病。

希望藉由這個診間小故事,能對您有些幫助。對於梅尼爾氏症有任何想法或疑問,歡迎就診時和您的耳鼻喉科醫師討論,一起找出最適合您的「客製化」治療方式,相信對您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參考資料
• Basura GJ,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Ménière’s Disease.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20 Apr;162(2_suppl):S1-S55.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20/04/vertig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