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琳 / 達拉斯

自武漢因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而封城,至今已將近半年,我對此次病疫的戒心是與日俱增的。

當病疫只在中國境內蔓延時,我並沒想過疫情會飄洋過海,翻山越嶺地影響全世界。直到韓國出現了超級傳播者,日本也在萬般無奈下宣佈將奧運比賽延期,我才感到自己忽視疫情了。就在我驚覺事態日漸嚴重的同時,開始擔心台灣親友的安危,懷著沉重的心情寄了一箱N95口罩給台灣的親人。回家後竟有排山倒海般地悲傷湧上心頭,我想為他們奉上更多的幫助,卻不知如何著手?幸好台灣的疫情一直受到有效控制。

正當我關心亞洲疫情時,朋友開始聯絡我。對了,4月16日到30日,我們計劃前往巴塞隆那、直布羅陀海峽及摩洛哥旅遊。我是此次活動的召集人,大家已付了一半訂金,也都訂妥機票。我轉身看看歐洲,還好,沒事!

誰知歐洲疫情大爆發竟是轉瞬間事,同時間美國各州疫情也如燎原火舌般席捲,我的心情丕變,僥倖之心泯滅於居家避疫的禁令中,即刻與旅行社連絡旅遊延期,群組中朋友的叮嚀與問候聲不斷,僅僅數日,分分秒秒傳來的都是與疫情有關的壞消息,我的情緒跌至谷底。

3月初,與我相識20年的美髮師,孤獨地暈倒在訪友結束準備返家的時刻,雖是腦溢血導致她去世,但疫情期間的不幸消息都讓我格外悲傷。不久,小學同學的哥哥染疫,孤獨地在老人院病逝;隨後更多不幸消息傳來,終至聽到文壇前輩於梨華大姐也染疫病故的噩耗,我的心情悲痛至極。在一片悲情中,我感到死亡會隨時降臨的恐懼,每日期盼好消息,卻日日只見不確定的未來,沉重的心情讓我喘息間都滿是哀傷。

雖然今日疫情趨緩,但歷劫後的心情尚未完全平復,無論今後疫情如何演變?我都將更珍惜活著的歲月,感謝我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