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嗜睡與β-澱粉樣蛋白升高有關

美國老齡化研究所- NIA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支持的一項新研究發現: 每個人都喜歡午睡,但白天感到過度睏倦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病大腦病變風險增加的一個跡象。

根據2018年9月份發表的NIA研究報告,在白天總想睡的老年人患β澱粉樣蛋白的可能性比睏倦感較低的同齡人高出三倍!β-澱粉樣蛋白是大腦中聚集的蛋白質,是造成阿爾茨海默病的重要病理原因。研究小組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Adam Spira博士領導,包括Murat Bilgel博士,Luigi Ferrucci博士,Susan Resnick博士和NIA內部研究項目的Eleanor Simonsick博士。

他們發現:那些說他們白天經常感到睏倦的人患β-澱粉樣蛋白沉積的可能性幾乎是其他白天不嗜睡同齡人的三倍,而這種蛋白質在大腦中沈積是增加阿爾茨海默病大腦病變的重大風險因素。但研究小組也發現:午睡習慣與β-澱粉樣蛋白沉積沒有顯著關聯。

雖然不是直接關聯,但研究人員將結果視為睡眠問題和阿爾茨海默病的病理原因可能相關的進一步證據。多項研究顯示:患有癡呆症的人經常會出現睡眠障礙;而其他研究也提到:睡眠受到干擾的動物大腦中會出現β-澱粉樣蛋白的累積。

報告也指出:雖然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已確定可能有助於降低癡呆的風險,但從未強調足夠數量和質量的睡眠與降低癡呆症風險的關聯。如果人們想要在清醒時卻感到昏昏欲睡或入睡,這是一個簡單的是或否的問題,可以有效地篩選出那些有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沉積風險的人。把這個睡眠問題添加到常規臨床篩查中可能有助於確定阿爾茨海默氏症和相關癡呆症的後續評估與追蹤。

這項研究的未來步驟包括檢查睡眠呼吸中止和類似的疾病、藥物或其他經常影響老年人睡眠質量的健康狀況可能是β-澱粉樣蛋白沈積的一個因素。

想改善睡眠品質嗎?

以下有5個建議不妨試試:

1. 固定每天的作息時間

我們的身體作息喜歡保持常規,而睡眠也不例外。盡量在同一時間睡覺和起床 – 即使是在周末或假期。固定睡眠及作息時間表有助於讓您與身體的生物時鐘保持同步。

2.減少或消除白天打盹:

白天打盹頻率太高會影響你的夜間睡眠。

3.放棄咖啡因:

所謂的刺激性物質不僅僅是咖啡。在你睡覺前四到六個小時,停止飲用含咖啡因的產品 – 茶,巧克力、碳酸飲料、能量飲料、甚至一些止痛藥。如果你吸煙,盡量避免在接近就寢時間前使用煙草產品,因為這些產品會產生刺激作用而影響入睡。

4.給自己20分鐘:

如果您在上床就寢20分鐘後沒有睡著,請起床,去另一個房間,做一些輕鬆的活動,如閱讀、聽音樂或打坐冥想直到感覺累了。如果你在半夜醒來,也可以試一試這個建議。當你試圖入睡時,盡量不要看時鐘,這樣反而會增加你的壓力,會讓你更難入睡。相反地,將時鐘背對著你。

5. 建立並堅持良好的睡前習慣:

睡前習慣不僅對小孩子有用 – 也讓我們的身體知道是時候放鬆了。溫度舒適的泡澡或淋浴、閱讀、編織或聽音樂都可以幫助您放鬆。請盡量避免在睡前使用平板電腦、電腦或看電視。從這些設備發出的光可能會干擾睡眠。

我們可能偶爾會失眠,但是如果你已經嘗試了上述建議但幾週後你仍然無法入睡,就要考慮聯繫你的醫生了。

Get in Touch

Address

1736 Wright Street
La Verne, CA 91750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