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是甚麼?

 

聯邦醫療保險是甚麼?
: 聯邦醫療保險是一項由聯邦提供的健保計劃,為 65歲或以上、以及一些較年輕而正在接受社會安全殘障福利的人士而設。

聯邦醫療保險與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有何分別?
: 聯邦醫療保險是一項由聯邦提供的健保計劃,為 65歲或以上、以及一些較年輕而因殘障而合資格的人士而設。而聯邦醫療補助則是一項由州政府提供的計劃,為低收入者提供健康承保。

聯邦醫療保險優勢計劃是甚麼?
: 聯邦醫療保險優勢計劃(C 部分)是由私營公司所提供的健保計劃,為傳統聯邦醫療保險的替代方案。

我將在數月後滿 65 歲,我應在何時申請加入聯邦醫療保險?
: 假若你(或配偶)有受到現任僱主所提供的健保計劃所保障,你便可以延遲申請聯邦醫療保險,直至工作完結為止。否則,你應在年滿 65 歲的不久前申請加入聯邦醫療保險。

如何註冊加入聯邦醫療保險?
: 你可以到社會安全福利部門辦理補領聯邦醫療保險卡的手續。

我想確定自己瞭解D部分的承保缺口 (又稱「甜甜圈洞」,doughnut hole) 。可否告訴我它是甚麼?
: 原本若你跌進承保缺口,你必須自行支付所有的處方藥費用。但在2011年後,缺口便因法案通過而一直在縮窄。

如果我是低收入人士,可否獲得處方藥費用補助?
: 可以。你可以申請「額外補助」(Extra Help) 計劃,此計劃為收入在某水平下的人士提供低成本或被降低成本的聯邦醫療保險D部分處方藥承保。

聯邦醫療保險有哪些不同的部分?
: 聯邦醫療保險有四個部分,分別提供不同類型的承保:A 部分 (醫院保險)、B 部分 (醫療保險)、C 部分 (聯邦醫療保險優勢計劃, Medicare Advantage) 以及 D 部分 (處方藥承保)。

傳統聯邦醫療保險 (Original Medicare)是甚麼?
: 傳統聯邦醫療保險是一項按服務而付費的健保計劃。這意味著你可以在美國任何地方選擇任何接受聯邦醫療保險的醫生或醫院,而聯邦醫療保險將支付其賬單份額。

聯邦醫療保險輔助計劃 (Medigap)是甚麼?
: 聯邦醫療保險輔助計劃是私人保險,負責支付傳統醫療保險計劃中的自付費用。

如何註冊加入聯邦醫療保險?
: 你可以到社會安全福利部門辦理補領聯邦醫療保險卡的手續。

聯邦醫療保險是否支付我所有的醫療保健費用?
: 聯邦醫療保險並不支付你的所有醫療保健費用。你必須支付保費、扣除額及共付額。至於你所需要支付的金額,則根據你所選擇的聯邦醫療保險計劃而定;在某些情況下,亦會受到你的收入而影響。

:我可以到哪裡找到有關聯邦醫療保險疑問的答案?
: 你可以向兩個負責處理聯邦醫療保險的各方面問題的政府機構求助 — 社會安全局與聯邦醫療保險, 或聯絡你當地的州政府健保援助計劃 (State Health Insurance Assistance Programs, SHIPs),它們提供個人諮詢,解答關於聯邦醫療保險的問題。

 

權利與保障

 

聯邦醫療保險的受益人有哪些基本權利和責任?
: 不論你擁有哪一種聯邦醫療保險承保,你都具有一定的權利和責任。

須由我的醫生向聯邦醫療保險申請費用索賠, 還是由我直接向聯邦醫療保險申報?
: 一般來說,根據法例規定,接受聯邦醫療保險的醫療提供者須為承保者向聯邦醫療保險申請費用索賠。

當醫生「選擇不參加」聯邦醫療保險時,是甚麼意思?
如果你去看一個選擇不參加聯邦醫療保險的醫生,你便需要支付全額費用。

當我的承保處方藥清單 (formulary)有所改變時,聯邦醫療保險D部分處方藥計劃會否通知我?
: 在特定的情況下,你的藥物保險計劃必須通知你其承保及價格的變化。

 

應到哪裡尋求協助

 

如何在我的所在地區找到一間核准銷售聯邦醫療保險輔助計劃(Medigap)的保險公司? 
: 你可以在聯邦醫療保險的網站上找到一份完整列表,或致電聯邦醫療保險專線或你所在州的保險部門。

 

舉報聯邦醫療保險詐騙

 

我應向誰舉報聯邦醫療保險的詐騙案?
: 聯邦醫療保險監察長辦公室專責調查聯邦醫療保險的詐騙案,歡迎聯邦醫療保險的受惠人提供線報。

(AARP樂齡會)

Get in Touch

Address

1736 Wright Street
La Verne, CA 91750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