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小編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11月27日的周一報告中估計,美國每新增10例新冠病例中,近1例是由BA.2.86變種病毒感染引起的。該變種的流行率已是兩周前的近三倍。

在檢測實驗室報告了足够樣本的少數幾個地區中,BA.2.86的流行率在東北部最高:紐約和新澤西地區13.1%的病例歸咎於該毒株。

周一的數據標誌著BA.2.86的流行率首次飆升到足以被列為CDC估算數據的獨立變量。這種高度變異的毒株首次在今年夏天引起科學家們的警告。

官方此前指出,大多數新感染病例歸因於XBB變種及其密切相關的後代,其中包括目前在全美佔主導地位的HV.1和EG.5變種。

截至11月25日的最新CDC估計中,BA.2.86的感染率為8.8%,幾乎是11月11日的三倍(3.0%)。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也關注到該變種病例的增加,將BA.2.86及其後代列為“值得關注的變種”。

世衛組織在11月21日的風險評估,BA.2.86的早期數據表明,它似乎不會引起比以往更嚴重或不同的症狀,但注意到BA.2.86病例的“大幅上升”。

CDC贊同世衛組織的評估,即BA.2.86可能只構成“低”的公共衛生風險,補充稱目前“BA.2.86似乎没有導致美國感染或住院人數增加。”

在經歷了數周大幅放緩或持平的趨勢後, CDC本月表示,全美範圍内的急診就診等數據已開始因新冠而增加,幾乎全國所有地區都出現了至少輕微的增長。

漲幅最高的一些地區包括中西部的伊利諾州、印第安納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俄亥俄州和威斯康辛州,增長趨勢接近1月初以來的最高水平。

自8月以來,BA.2.86的大量相關變種在流行率上並未能超越XBB及其後代。這幾個月來,其在全球範圍内的傳播僅導致了一小部分感染。

然而,最近幾周,科學家們一直在關注名為“JN.1”的BA.2.86後代變種,因其感染數量急劇增長,並迅速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亞變種。

上個月,CDC報告稱,預計新冠常規檢測和治療對JN.1仍然有效,JN.1與BA.2.86關係密切,僅在其刺突蛋白上有一處突變,早期研究表明這可能使其傳播速度更快。當前的疫苗對JN.1的作用預計也與對BA.2.86的作用類似。

CDC發言人里德(Jasmine Reed)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JN.1現在是BA.2.86最常見的分支,預計BA.2.86各類亞變種的占比將繼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