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小編

退休族因愛情騙局(Romance Scam)失去大筆財產、甚至畢生積蓄的案例,近年來越來越普遍。關於這種利用中老齡朋友長期孤獨寂寞的騙局,您需要了解什麼?

最近,聯邦數據揭露了一個令人憂慮的趨勢:騙子們正通過約會交友網站針對孤獨的人,尤其是年長者,進行愛情和財務詐騙。

新冠疫情隔離期間,這種欺詐行為愈發嚴重。2020年,6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因浪漫騙局損失高達1.39億美元,相比前一年的8400萬美元有顯著增長。

最近公布的一份聯邦起訴書顯示,一位受害者被騙走近300萬美元的畢生積蓄,而這只是眾多針對美國年長者的欺詐行為中的一個震驚案例。

浪漫騙局的運作模式

2020年夏天,新冠期間,凱特·克萊納特(Kate Kleinert)接受了一個在Facebook上的陌生人好友請求。這名男子自稱是在伊拉克工作的挪威醫生,名叫托尼。

經過數月的日常交流,托尼開始索要錢財。到了2020年底,69歲的克萊納特已經陸續給了托尼及其所謂的孩子大約3.9萬美元的禮品卡。這場騙局耗盡了她的積蓄、丈夫留下的人壽保險、養老金和社會保障收入,使她陷入困境。

當克萊納特尋求幫助時,她被告知執法部門無能為力。她最傷心的是失去了她以為會擁有的真愛和家庭。

為什麼年長者成為主要目標?

通常,年輕人更易成為網絡詐騙的受害者,但年長者更容易受到愛情詐騙的影響,主要是因為他們通常擁有更多資金和財產。

例如,一位87歲的受害者在一個約會網站上遇到了詐騙犯皮區·斯特戈(Peaches Stergo),並被騙走了約280萬美元。

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的數據,2021年70歲及以上的人群因浪漫騙局而損失的中位數為9000美元,遠高於所有年齡組2400美元的平均損失。

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對愛情詐騙敲響了警鐘,2021年,各年齡段的美國人向騙子支付了超過10億美元。

交友網站的責任

根據《通信規範法》第230條,包括約會網站和應用程序在内的線上平台不必為其用户發布的内容承擔責任。儘管如此,認識到這一問題後,許多網站已經推出了公眾宣傳活動,提醒用户注意危險信號。

個人如何應對詐騙

專家指出,老年法律專家德萊尼(Michael Delaney)強調,在這類詐騙案件中,受害者的家庭成員往往扮演著關鍵角色。他們可以提出臨時監護的緊急請願書,要求法院凍結銀行賬户,以阻止騙局的進一步發展。

在大多數情况下,雖然很難追回已經花掉的資金,但家庭成員的介入通常可以防止騙局的惡化。他補充說,通常情况下,受害者的一個成年子女必須出面制止這種行為。

雖然在大多數情况下,幾乎没有追索權來收回已經花掉的資金,但一個家庭成員的參與往往可以在騙局進一步發展之前阻止它。在年長者拒絕接受自己是騙局受害者的情况下,家庭成員可以提出臨時監護的緊急請願書,並要求法官發布命令,立即凍結銀行賬户。

克萊納特的案例也凸顯了執法部門在追踪網絡詐騙犯的局限性,尤其是對於那些使用外國IP地址的跨國詐騙犯。

如何防範和應對

如果您懷疑自己或所愛的人正陷入這類騙局,應立即採取行動。提高對此類騙局的認識,加強網絡安全意識,並在必要時尋求法律援助,對於防止和應對這類詐騙至關重要。

 

 

·50歲以上都在關注的公眾號·

Happy 50 Plus Wechat QR

樂活50加YouTube频道上線

訂閱+點讚+開啟小鈴鐺

是對樂活50加

最大的支持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