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小編

在過去20年中,探險家兼長壽研究員丹·貝特納(Dan Buettner)周遊世界,深入研究了五個以人們特别長壽著稱的“藍區”(Blue Zone),這些地區包括:

日本冲繩、意大利撒丁島、哥斯達黎加的尼科亞、希臘的伊卡利亞島和美國加州的洛馬林達。

在對263位百歲老人進行採訪的基礎上,丹·貝特納發現了這些世界長壽冠軍所遵循的“9大力量”,這些因素無疑幫助他們延長了壽命:

自然運動

世界上壽命最長的人們並不健身、跑馬拉松或去健身房。相反,他們生活在不斷促使他們運動的環境中。

他們種植花草,並且在家務和庭院工作中不使用機械設施。每一次去上班、朋友家或教堂的行程都始於愉快的步行。

生活目的

日本沖繩人稱之為“生命之意義(ikigai)”,哥斯達黎加尼科亞人稱之為“生活計劃(plan de vida)”。這兩個詞都意味著“早上醒來的原因”。

每個藍區(長壽區)的居民都有超越工作的生活目標。研究甚至表明,了解你的生活目標可以讓你的壽命增加多達七年。

 減壓

即使是藍區的人們也會經歷壓力,這可能導致慢性炎症,並與每一種主要的與年齡相關疾病都有關聯。

但他們有減輕壓力的日常習慣:沖繩人每天花幾分鐘時間懷念祖先,基督徒禱告,伊卡利亞島人午睡,撒丁島人享受快樂時光。

80%原則

“八分飽”——這是有2500年歷史的儒家格言,提醒人們在胃部感到80%的飽足感時停止進食。

藍區的居民在下午晚些時候或傍晚吃得最少,然後一天剩餘時間不再進食。

飲食以植物為主

豆類,包括蠶豆、黑豆、大豆和扁豆,是大多數藍區飲食的基石。肉類平均每月只吃五次,每次的份量為三至四盎司,大約是一副撲克牌的大小。

下午5點飲酒

藍區的居民,甚至是一些基督徒,都適度而自律地飲酒。適度飲酒者比不飲酒者更長壽。訣竅是每天與朋友一起或在用餐時喝一到兩杯酒。

歸屬感

受訪的263位百歲人瑞中,除了五位外,其他人都屬於某個宗教社群。研究顯示,每月參加四次宗教活動可以將壽命延長四到十四年。

 把愛的人放在第一位

藍區的居民讓年邁的父母和祖父母住在附近或家裡,研究表明,這樣做可以降低子女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他們對生活伴侶做出承諾,這可以增加3年的預期壽命。他們給孩子足够的時間和愛,這使得孩子更有可能在晚年提供照顧。

找到合適的社交圈

世界上壽命最長的人選擇健康的社交圈。

研究表明,吸菸、肥胖、幸福感甚至孤獨感都是具有傳染性的。相比之下,长壽人群的社交圈對他們的健康行為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50歲以上都在關注的公眾號·

Happy 50 Plus Wechat QR

樂活50加YouTube频道上線

訂閱+點讚+開啟小鈴鐺

是對樂活50加

最大的支持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