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小編

我們已經進入新冠疫情的第四年,大多數美國人至少已經感染過一次。然而,當病毒再次來臨時,仍有很多人會像第一次感染時那樣驚慌。

紐約時報將目前新冠的情況做了一些匯總整理,幫助公眾能夠持續對抗這種病毒。


目前新冠病毒的症狀有哪些?

自疫情開始以來,最常見的新冠症狀並沒有太大變化,對於最新的主導變異株JN.1來說也是如此。

洛杉磯西達賽奈醫學中心的副首席醫療官索尼婭·甘地(Soniya Gandhi)博士稱:這些症狀包括疲勞、喉嚨痛、鼻塞、流涕、頭痛、身體疼痛和咳嗽。

甘地補充說:“若出現所有這些症狀,或者任何單獨的症狀,都可能是感染了新冠病毒。”

一些人可能會發展出結膜炎,也稱為紅眼病,或者經歴胃腸問題,如噁心、嘔吐和腹瀉,但這些症狀較為罕見。

專家們透露,疫情初期最顯著的症狀——味覺和嗅覺喪失,如今似乎並不常見。

華盛頓大學阿曼達·卡斯托(Amanda Casto)博士說:“最大的變化是人們感染症狀總體上較輕。這是因為幾乎每個人接種疫苗,又或者因為先前感染過新冠,身體有了自然免疫力。”


儘管對大多數人來說新冠病毒病徵輕微,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危險甚至致命的。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中旬,超過21,000人因新冠病毒住院,2024年有大約10,000例與新冠相關的死亡病例。

重症病例現在比大流行的前幾年要少得多,仍然存在。最容易患重症的人往往是那些免疫系統受損和有基礎健康問題的人,如心臟病、糖尿病或肺部問題。年齡在65歲以上的成年人也有較高的重症感染風險。

由於輕度新冠症狀可能看起來像感冒或流感,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自我檢測,知道自己感染的是什麽病毒,並做好防疫措施,例如在檢測呈陽性後隔離五天,並在此後五天內佩戴口罩。

如何治療?
抗病毒藥物奈瑪特韋(Paxlovid)對重症新冠病毒非常有效,如果在感染的前五天內服用,可以減少73%的死亡風險。專家敦促高風險人群一旦出現症狀或檢測呈陽性,立即聯繫醫生獲取處方。

但奈瑪特韋並不適合每個人。它可能與用於降低血壓或預防血栓的常見藥物相互作用,並且患有嚴重腎病的人也不建議使用。

如果不能服用奈瑪特韋,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可能是一個好的選擇,但它必須靜脈注射,因此獲取起來不方便且更困難。

奈瑪特韋對於年輕、健康的成年人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益處,因為他們患重症的風險較低,因此不廣泛推薦給這些群體。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新冠病毒症狀可以在家中自我管理,像處理其他呼吸道疾病一樣,重點在於休息和保持水分。

卡斯托博士表示:“如果您有鼻塞或咳嗽,就會比平時流失更多的液體,所以我肯定建議患者補充水分。”

如果您有發熱或身體疼痛,可以服用泰諾或佈洛芬。您還可以服用含有充血劑或鎮咳藥的非處方感冒和流感藥物。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接種疫苗對於防止新冠病毒非常重要,因為它在減少病毒傳播、降低感染嚴重程度和死亡率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接種疫苗不僅可以保護個人,還可以通過減少病毒傳播來保護那些因年齡、健康狀況或其他原因而不能接種疫苗的易感人群。

全球衛生機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各國衛生部門,都強烈推薦符合條件的人群接種新冠疫苗。

 何時尋求醫療幫助?
當您出現呼吸急促時,需要立即就醫。

卡斯托博士表示:“我最擔心的是呼吸問題。這是最令人擔憂的跡象,因為人們的狀況可能迅速惡化。如果您呼吸困難,她建議前往急診室,而不是去看家庭醫生或急診診所。

”專家們還指出,如果您經歴混亂或胸痛,應該立即就醫。

如果您的症狀幾天後沒有改善,或者一度好轉後又出現惡化,可能意味著您患有二次感染,例如肺炎。卡斯托博士說,在這種情況下,或者如果您對自己的症狀感到擔憂,切勿猶豫,應立即聯繫您的醫生。

 

·50歲以上都在關注的公眾號·

Happy 50 Plus Wechat QR

樂活50加YouTube频道上線

訂閱+點讚+開啟小鈴鐺

是對樂活50加

最大的支持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