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小編

儘管當代年輕人的離婚率正在下降,但美國中老年人的離婚率却呈現上升趨勢。

根據鮑靈格林州立大学家庭和婚姻研究中心的數據,從1990年到2021年,55歲以上美國人的離婚率翻了一番,而65歲及以上人群的離婚率更是增長了三倍。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年輕一代的離婚率有所降低。 社會學家布拉德(Brad Wilcox)指出,嬰兒潮一代離婚率的增長是由多種因素導致的,包括對婚姻態度的文化轉變以及這一代人當前的人生階段。

自20世纪70年代以來,這一代人的離婚率就在上升,他們個人思想的覺醒,這可能使他們更傾向於離婚。不過,推動“晚年離婚(gray divorce)”趨勢的還有其他因素。

隨著孩子長大離家,許多五六十歲的美國人選擇離婚。

布拉德認為,越來越多的夫妻開始認為,為了孩子而維持婚姻是更好的選擇。但數據顯示,那些忽視對伴侶的投入,只為孩子而活的夫婦很難在婚姻中保持激情。

社會學家還指出,預期壽命的延長和經濟糾紛也是促進晚年離婚的因素。

然而,一項研究發現,晚年離婚可能會對個人經濟產生“毀滅性”的影響,特别是對女性來說。

鮑靈格林州立大學的社會學家在2021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離婚後,女性的生活水平(以收入和需求的比例衡量)下降了45%,而男性則下降了21%。

對大多數夫妻來說,離婚都是沉重的打擊,但隨之而來的房屋、退休儲蓄和數十年婚姻關係所帶來的資產分配衝突,可能對老年夫婦產生更大的破壞性影響。布拉德指出:“當人們在晚年離婚時,他們通常會面臨巨大的經濟損失。”

註册理財規劃師帕蒂·布萊克(Patti Black)建議,夫婦在離婚前應仔細考慮財務成本。她表示:“將這筆錢投入到婚姻諮詢上,比付給離婚律師可能更有價值。”

但是,也不是說非得维繫這段已經没有激情,名存實亡的婚姻。

如果婚姻關係已經變得不健康,比如存在虐待、疏遠或溝通障礙,這可能嚴重影響個人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在這種情况下,離婚可能是恢復個人幸福和心理健康的必要步驟。

財務是决定離婚的一個重要因素。儘管離婚可能給女性帶來財務上的挑戰,如生活水平的下降但有時繼續留在一個不幸福的婚姻中的情感和健康成本可能更高。

 如果夫婦有孩子,他們的福祉和情感需求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在一個充滿緊張和不快樂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可能對孩子不利,而一個平靜、健康的家庭環境,無論是單親還是双親,通常對孩子更有益。

在做出决定之前,尋求情感支持和專業諮詢非常重要。心理諮詢師或婚姻顧問可以提供寶貴的視角和支持,幫助女性理清思緒,做出最適合自己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