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小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四年後,研究人員仍在努力尋找“長新冠(long COVID)”的成因並開發治療方法。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最新的數據,近四分之一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成年人發展出了長新冠症狀。

根據衛生部的說法,任何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都可能發展為長新冠,但這種情況在有嚴重新冠症狀的人群中更為常見,包括女性、熟齡人、有基礎健康狀況的人,以及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多次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可能也會面臨更多健康風險,包括長新冠。

哪些州的長新冠比率最高?
據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10月公佈的臨床定義,長新冠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 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症狀持續數周、數月甚至長達一年。

根據人口普查局的數據,俄克拉荷馬州和蒙大拿州的成年人中,有最高百分比的人在檢測新冠病毒陽性後,經歴了超過三個月的症狀。去年11月,這兩個州約有34%的成年人報告了長新冠症狀。

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和阿拉巴馬州的居民接種疫苗加強針的比率在全美最低,分別為6.8%、7.7%和7.7%。這些州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在感染後報告了長期新冠症狀。


疫苗與長新冠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截至2023年5月,約70%的美國人口接種了第一批新冠疫苗。但只有17%的人口接種了最新的加強針。

大多數美國人上次接種疫苗是一年多前,這意味著當他們感染新冠病毒時,他們從疫苗中獲得的免疫力將會減弱。專家表示,他們不會像從未接種疫苗或從未接觸過病毒的人那樣生病,但他們的病情會比最近接種過疫苗的人更嚴重。

免疫保護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退,這就是為什麽人們會年復一年地感染。此外,大多數病毒,如新冠病毒,會隨時間變異,因此身體無法為下一年到來的病毒或接種後的病毒做好準備。

當前的新冠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感染。但專家表示,疫苗幾乎肯定可以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降低長新冠的風險。


長新冠症狀有哪些?
一項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確定了一些最特徵的長新冠症狀,包括:運動後的疲勞、腦霧、眩暈、胃腸不適、心悸、嗅覺或味覺喪失、口渴、慢性咳嗽、胸痛以及異常行為等。

熟齡人群由於年齡因素,通常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免疫系統衰弱,可能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加劇長新冠的影響。

對於熟齡人群而言,長新冠可能導致以下幾方面的影響:

· 加劇原有的健康問題:長新冠的症狀可能會使熟齡人群原有的慢性疾病症狀惡化,例如心臟疾病或糖尿病患者可能會發現他們的病情變得更難以管理。

· 減少活動能力:疲勞和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可能會限制熟齡人群的活動能力,減少他們參與日常活動和社會活動的機會,進而可能導致社會孤立和生活質量下降。

· 心理健康問題:長期的健康問題和活動能力的限制可能會對熟齡人群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增加憂鬱和焦慮等情緒問題的風險。

· 康復時間更長:熟齡人群通常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從各種健康問題中恢復,長新冠可能導致康復過程更加漫長和複雜。

· 對醫療資源的需求增加:長新冠可能會增加熟齡人群對醫療資源的需求,包括更頻繁的醫院就診、治療和可能的住院治療。

·50歲以上都在關注的公眾號·

Happy 50 Plus Wechat QR

樂活50加YouTube频道上線

訂閱+點讚+開啟小鈴鐺

是對樂活50加

最大的支持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