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Susan Wang

根據AARP樂齡會研究,有百分之九十50歲以上的人希望能在地安老(Aging in Place)在地安老」是近年趨勢顧名思義是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與生活圈中。不幸的是,大多數人沒有考慮他們的住所是否不再適宜其生活需求和能力。以前,您能夠輕鬆地爬上台階,但現在可能由於膝蓋僵硬而變得困難。或者,年輕時能夠毫無問題地跨進浴缸,但現在需要手腳併用爬進!

宜居高齡住所要從五個面向開始: 

生理機能強化、心理狀態強化、健康管理、照護者輔助與緊急意外預防,再從智慧科技跟居住空間提出解決方案。

如何讓高齡者在家住到最後一天,必須審查家中空間是否適宜高齡者居住您需要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健康需求來修改房屋

AARP樂齡會關注高齡友善居住環境,發行AARP HomeFit–家庭小修改程序手冊。專注於在家裡以下四個地方:

1. 户外安全

2.台階和樓梯

3.廚房

 

4.浴室

美國現在不少熟齡族居住在超過四十、五十年屋齡的房屋,除了安全也許有問題,空間重新設計也是一個嶄新議題。現有的住宅僅有 1% 滿足了5個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基本設計要素。美國不少建築師近年也正在思考,隨著年齡漸增,家裏也應該保留「彈性空間」的可能性,不管是未來考慮到看護人力、或是夫妻分房睡等需求,若是空間不足,再尋求科技協助。針對高齡者需求的房屋設計,正是時代趨勢。

除了需求跟解方,未來的居住空間設計,將融入高齡智慧科技應用,像是智慧環境監測,床墊內設置睡眠感測裝置、在地磚鋪設體重、體脂計等等。日本一位知名建築師曾提出40歲就該開始思考住宅改造的建議。無論是結合科技,還是通用設計,打造一個自己未來能安心、開心、用心的好住所,將是高齡居住創新的未來發展方向

Susan將於樂活50加主辦的【樂齡友善居家大展】中更詳細地討論HomeFit 家庭小修改程序手冊

日期:11月22日下午1:30-4:30

地址:3936 Muscatel Avenue, Rosemead, CA 91770

預定座位請上網:www.happy50plus.org/senior-housing-expo, 或致電:800-881-3466(請留言)

 

Susan Wang自1989年開始服務於AARP樂齡會 目前為AARP樂齡會主機電腦的高級主管,她的團隊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管理該組織的近3800萬成員的數據。經常被政府機關, 非盈利機構, 和私人公司邀請演講和撰寫一系列涵蓋年長者及嬰兒潮 (baby boomers) 關心的議題。曾擔任美國伊甸殘障基金會的理事, 加州州立工藝大學波莫那分校校友委員會理事, 美國大學婦女協會Arcadia 分會理事, 洛杉磯縣老年長期看護委員會 (Los Angeles County Long Term Care Commission)會員。自2002年以來,Susan一直擔任AARP樂齡會大洛杉磯華人分會#5282的員工導師。 2010年,SusanYWCA聖蓋博谷女青年會 (San Gabriel Valley YWCA) 選為 2010年最佳婦女工作成就獎, 也在2016年也獲得了OCA的企業成就獎。Susan畢業於加州州立工藝大學波莫那分校(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電腦資訊管理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s) 學位 。在沛布丹大學她取得了企業管理碩士 (MBA, Pepperdine University), 並於南加大獲得老人學碩士學位(MA in Gerontology, U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