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少的成年人去醫生的診所進行常規的基礎醫療保健(primary care),專家們則表示,高昂的成本和缺乏便利性可能是罪魁禍首。

《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項新報告發現,在2008年至2016年之間,1864歲之間有保險的成年人中, 基礎醫療就診人數下降了約24%。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伊沙尼·甘古里(Ishani Ganguli)說,到2016年,該研究中將近一半的成年人整整一年都沒有看醫生,而且這種趨勢正在全面發生

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的內科醫師Ganguli說:人們尋求基礎醫療來解決許多健康問題。基礎醫療不僅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還降低了人們需要使用急診的概率,降低了大眾的醫療成本以及死亡風險,但是現在人們並不經常去見他們的基礎醫療醫師了。

為甚麼人們越來越少去看醫生了?

研究顯示,傳統醫生就診率下降的原因之一,首先就是費用。 Ganguli說,雖然保險公司通常會承擔定期體檢的費用,但是某些疾病或狀況(例如膝蓋疼痛和糖尿病併發症)的就診自付額卻在增加,這使人們不得不承受高自付額的健康保險,而結果就是一筆更大的賬單。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患有不需要處方治療的一般疾病,例如眼睛發紅或普通感冒的患者,可能會在網上找到治療方法,或者通過電子郵件與醫生溝通,來獲取治療方法。研究發現,日常小病的基礎醫療就診率已經急劇下降。

最後,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替代性醫療場所獲取醫療服務,例如不需要預約的緊急護理中心(Urgent Care Center)和不須提前預約的一般診所,而這樣做最終確實可能會減少病患的實際支出。在研究的九年期間,人們對替代性醫療場所的訪問增加了近47%。

基礎醫療醫生眼中的整體醫療狀況

當您有某種特殊需求,例如鍊球菌測試時,這些替代性醫療會顯得很方便,但Ganguli警告不要使用完整度較低的醫療模式來代替基礎醫療。她解釋說,初級保健醫生受過訓練,因此他們不僅治療患者的急性症狀,還會考慮到患者身體的方方面面。他們致力於保證患者接種最新的疫苗和定期健康狀況檢查,包括針對心理健康的檢查。基礎醫療提供者還會對患者的慢性病以及診斷附帶的藥品進行管理,這點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就顯得尤為重要。

話雖如此,民眾紛紛開始放棄基礎醫療,應當被視為一種信號和警鐘,以改變當前的醫療模式來更好地適應患者的需求,Ganguli說。傳統醫療中已經有一些實踐的改革措施,例如增加週末會診時間、開通網上預約、擴大護理團隊以容納更多的患者等。

保險公司在這個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免費或低成本的基礎醫療服務可能還會鼓勵人們更多地使用預防性醫療服務。Ganguli補充說:目標是,讓患者用自己歡喜的方式來更容易地獲取基礎醫療服務。

【本文由AARP授權轉載。樂活50加編輯組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