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爽 / 紐西蘭

2020年伊始,全球慘遭新冠病毒肆虐,被譽為「白雲之鄉」的紐西蘭也難逃劫運!

2月28日發現首宗病例到3月21日攀升到第28宗時,總理Jacinda Ardern宣布國家疫情進入第二警戒級,並下令封關;所有旅客必須自我隔離14天。70歲以上長者待家保命,上班族被鼓勵在家工作,聚會不許超百人,各公共設施暫停服務等,只有超市員工因市民瘋狂搶購而應接不暇。國民人心惶惶,如臨世界末日!

3月23日發現第102宗病例時,總理當機立斷宣布全國進入疫情第三警戒級,兩天後提升到第四警戒級;所有學校停課,除必要服務行業外一切停工,紐西蘭被迫鎖國五星期!在全國醫護人員努力下,民眾守法待家保命 (Stay home save lives),官民充分合作,終在4月28日降回第三警戒級。到了5月14日又降到第二警戒級。5月18日開始全國學校復課,各公共設施恢復開放,但社交需保持距離,國內旅遊也通行,婚禮控制在十人以內,喪禮則不能超過50人。

回顧紐西蘭鎖國七周,政府實施了以下抗疫政策:

2月初派飛機往武漢接公民及居民回國接受免費隔離,衛生部及時給受感染遊客及居民免費檢測、治療;鎖國三周後新增病例開始下降。

3月17日根據中小企業員工人數一次性預發三個月補貼薪水。4月8日給低收入家庭中、小學生免費發送1.7萬台電腦及紙筆在家自學;又給大專學生發放補貼生活費,並鼓勵他們義務為獨居長者代購生活日用品。

總理帶頭與政府高官減薪20%與民共度難關,旅館老闆免費招待遊客住宿,房車公司以豪華房車組成方艙醫院讓滯留遊客免費入住,處處體現紐西蘭民風純樸、宅心仁厚的美德…..七周內全國病例共1497宗,死亡21人。當全球確診病例接近400萬、死亡近30萬時,紐西蘭卻成為歐美國家抗疫成功先鋒,艷陽再現白雲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