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維蔚@洛杉磯

在全美疫情愈趨嚴重之下,我被不斷重複播放的疫情新聞,和網路上朋友轉傳,亦真亦假的疫情資訊給包覆了。生活籠罩在一片迷霧中,讓我無所適從。女兒怕我會因而得抑鬱症,於是幫我買了去她那兒,明尼蘇達州的單程飛機票,回程則以自駕方式回洛杉磯。就這樣我作了另一種的隔離一蹺家。

出門前,女兒再三囑咐我要與旁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要常洗手,沒洗手前不要觸摸臉部,不要與別人作不必要的交談,以避免口沫的傳染…….。女兒一連串的嘮叨,在這疫情的非常時期,讓我感覺是一種温馨的叮嚀。

我們一路上搜尋著國家公園。可能是因為居家避疫已好多時日,一到目的地,我們像是剛從籠子裡被放出來的小鳥,到處蹦跳。疫情之下的天空變得清透,沒了霧霾。我們只恨沒有長出一雙翅膀,不然早就遨遊去了。疫情使大地變得安靜,空氣污染減輕了,城市喧囂大幅的減少。出來走一走,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大自然的原貌,感受它的潔淨。

我們健行在雪地峽谷裡,步行在公園裡,奔跑在沙漠裡,我們享受著從未有的舒暢。野生動物;野牛、鹿、山羊……。大摇大擺,毫不畏懼的走在車道上。牠們似乎在抗議著:牠們才是大自然的主人。四月的空氣裡帶著冰冷的水氣,它是如此的甘甜。我真想裝一瓶帶回洛杉磯讓正在家中避疫的朋友也能嚐一嚐這「新鮮」。

在疫情的管令下,人類的生活有了變化,地球也意外獲得了喘息的機會。但居家避疫的人們,開始焦慮,情緒失調。居家雖做到了防疫,却帶來了抑鬱的後遺症。如果我們能两者都兼顧到,何不妨出外看一看,疫情的到來,帶給自然界的變化,也藉以舒緩一下緊張的情緒,不是一舉兩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