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50plus特稿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最新統計全球已超過80萬人確診,近4萬人死亡;美國疫情也持續擴散,全美確診近17萬例,超過3000人死亡。由於疫情毫無趨緩之勢,確診案例分分秒秒不斷上升,引起大眾的恐慌。傳染病學專家黃重德醫生告訴樂活五十加(Happy50plus),預防新冠肺炎有幾個重點:

一、洗手,

二、戴口罩,

三、與人保持距離,

四、不要恐慌。

黃重德醫生表示: 洗手是預防新冠肺炎很重要的一環,平時要多洗手,沒洗手絕對不要用手碰觸自己的臉、眼睛、鼻子和嘴。洗手用肥皂全手至少要搓20秒,手心、手背、手指間及指甲都不能忽略。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新近發佈防疫勸導,希望人人都能戴口罩,以減緩疫情繼續延燒。

歐美文化認為要生病才戴口罩,因此戴口罩出去會被另眼看待或被辱駡,所以生病的人也不戴囗罩。很多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很輕,甚至沒有症狀,他們不戴口罩就會四處傳播病毒。如果大家都不戴口罩,就會感染到很多人,而且沒辦法去追蹤。這次台灣能夠阻擋新冠肺炎的蔓延,就要歸功於大部分人都戴口罩。

黃重德醫生說,戴口罩首要注意避免漏氣,所以戴的時候要先將口罩上端的金屬片按在鼻翼兩側,然後把口罩兩側的帶子掛在兩個耳朵上,看看旁边有没有封好、還要檢查四周是否有漏氣。不用口罩的時候不要放在口袋裡面,要收好。一般情況下用外科口罩即可。

一個已經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如果戴口罩,可以大大減少病毒的散播,約祇剩20%。其他的人如果也戴口罩,被傳染的機會也減少至約20%。因此被病毒感染的機率就會大為減少,遭到感染的人不那麼多,衛生機構才有能力去追蹤與管控。

因為新冠肺炎屬近距離的傳染,正常人的预防最好的方法就是與人間隔至少6呎,如果是患病的病人,不僅要遠離人群,同时要及早就醫。如果身體不適,要看醫生;若呼吸困難要趕快去醫院。

黃重德醫生强调,不要恐慌也很重要。预防方面的責任由政府衛生部門主導,政府要正確教導百姓,民眾也要及時關注最新的公告和報導,才能平安度過這段艱困的時刻。